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由細培養 正面思維 ?3招提高孩子積極性|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人生永遠沒有一帆風順的道路,每個人都會有遇到挫折或者逆境的時候。當遇到難題時,我們應該要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所以我們要從小培養孩子積極向上的 正面思維 ,引導孩子們如何積極面對當下的困難及人生將來的種種挑戰。

正面思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認識當下的情緒

當孩子們遇到各種困難,由此帶來的情緒急轉直下的變化也是有的。首先,作為家長,我們引導孩子們正確認識現在的情緒,例如對於不到3歲的孩子來說,走平衡木是很困難的,所以剛開始嘗試的時候,他們可能會不喜歡或畏懼。此時,我們可以告訴孩子們現在的情緒是「擔心、害怕」。

正面思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鼓勵孩子親自實踐


同時,我們會表揚和鼓勵孩子的某個行為,從而讓孩子們不懼怕困難。我們要鼓勵孩子們去親自實踐,當他們可以站在平衡木上時,我們都給予肯定的表揚「你真勇敢,自己走上了平衡木,而且走得很好唷!」長此以往,孩子們的為難情緒不見了,而且每天在操場上的第一項運動就是開開心心走獨木橋。

正面思維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適當的引導

當孩子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家長可以給予適當的引導。例如,孩子們對建造模型很感興趣,但是往往找不到合適的零件,導致無法完成,他們通常會很沮喪。家長可以適當引導孩子如何找到相應的玩具,當他們自己從玩具零件盒裏找到相應的玩具,他們會有一種成就感,也提升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及主動處理問題能力。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