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深近視的矯視技術|養和醫院視力矯正主任張叔銘醫生

不少近視人士會選擇進行 矯視 手術,以免配戴眼鏡,為日常生活倍添方便。 矯視 手術進行多年,現時除了以往技術有所提昇外,更有新技術的出現,令深近視患者有更多選擇。

矯視新技術 SMILE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視力矯正主任張叔銘醫生講解深近視的矯視技術。我想問一下,視力矯視手術發展已經超過三十年,現在是否有更新的技術呢?

醫生:技術絕對有新發展。在手術層面上,現在越來越安全,例如做激光矯視手術(LASIK),首先要在角膜上用激光切開一部分作為「蓋子」,揭起後,再磨平角膜組織,然後再蓋回「蓋子」。若使用以往的技術,「蓋子」會很厚;現在的技術則更細緻,並可切割更薄的「蓋子」,藉此可以處理更深的近視。以往只能矯視1000度或以下,現在的技術則能矯正近視至1400度及散光至600度,不過,激光矯視並不適用於1400度或以上的病人。若果患者有1000度以下的近視,現在還有另一種較新的技術叫SMILE,可供病人選擇。

主持:為何不建議近視1400度或以上的病人進行激光矯視呢?

醫生:假若患者的近視超過1400度,在正常的情況下,進行激光矯視後會出現不規則散光的現象,在深近視的患者上更會過度磨平角膜,令原本弧形的角膜邊緣凸了出來,當光線進入角膜後,光線會散開,導致在暗黑的地方看東西出現一層霧,或者看燈光時出現光環。不過,我們還有另一種新的矯視技術,就是植入隱形眼鏡,這種技術能矯正近視高達180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