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大腸癌 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大腸癌 是香港發病率及最常見的癌症,死亡率為本港致命癌症中排第二位。50歲以上人士患上大腸癌機率極高,要預防大腸癌病發,除了均衡飲食和定期運動,亦可以參加政府的「大腸癌篩查計劃」,及早發現問題並接受治療,有效增加存活率。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講解大腸癌,我們先講解大腸癌在香港是否癌症的首位?

醫生: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數字,大腸癌是香港發病率最高的癌症,死亡率亦僅次於肺癌排第二位,香港每年大約有5600宗新症。箇中原因是我們的生活及飲食習慣趨向西洋化,以及政府開始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因而能發現沒有病徵的早期患者。

政府為適合人士提供「大腸癌篩查計劃」

大腸癌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主持:我們有篩查計劃,所以能及早知曉,哪麼死亡率相比以往是否降低了?

醫生 理論上患者能及早知道,及早治療,生存率應該會提高,但實際數字上沒有太大的轉變。

主持:可否簡介一下甚麼年齡的人士可以進行篩查?在甚麼情況下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

醫生根據香港現時的篩查計劃,50-75歲就可以參加。在香港,大腸癌病發年齡大約在50-70歲;約50歲左右,出現大腸癌問題機會率會提高,因此這個年齡層首先會參加大便隱血檢查,如檢測陰性,只需每兩年檢驗一次;如果大便隱血檢查結果屬於陽性,病人則需要作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希望及時找到還未有變成癌症的瘜肉,或其他令腸道有血的原因;萬一發現惡性瘜肉,都可以及早治療,增加痊癒機會。

例如大腸癌第一期,癌症腫瘤會藏在大腸內壁或黏膜,手術後五年的存活率有95%;在第二期,癌症腫瘤會在大腸外壁,手術後五年的存活率有80%;在第三期會出現淋巴轉移,即使做手術及輔助治療,五年的存活率會降至只有60%。根據統計,現時有20%的病人是在第四期才發現,因此癌症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五年的存活率是少於10%。

大便出血代表身體已經響起警

大腸癌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主持:如果發現大便有隱血,是否代表已經患上大腸癌?

醫生大便隱血是患上大腸癌的其中一個警號,當然有其他疾病都會令大便隱血測試陽性,例如痔瘡、內痔瘡或腸道發炎,但是絕對不能忽視腸道內可能已經有癌細胞。癌症並不是一朝一夕而來,要由瘜肉轉變為癌症是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需要五年至十年以上。這十年裡面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及早發現,及早預防。

主持:甚麼人士不需接受大便隱血測試,就需要直接接受大腸鏡檢查?

醫生大便隱血只是大腸癌的其中一個警號,如果發現自己有貧血跡象、易於疲倦、經常沒精打采、大便習慣改變、忽然便秘或肚瀉、體重不知不覺下降,以上種種也是大腸癌的警號。此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人士,都是需要特別留意。

大腸癌 檢查兩部曲 – 大便隱血和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主持:做大腸鏡檢查是否都會有風險?

醫生:大腸鏡檢查屬於一種介入式檢查,有一定風險。例如檢查過程中可能會造成腸壁流血,又或有極小機會弄破腸道,引致腹膜炎。不過,以上風險的發生率很低。當衡量潛在風險及益處後,大腸鏡檢查是相當值得去做。

主持:當做大腸鏡檢查的時候發現有瘜肉,通常也會摘取,摘取後會否進行病理檢驗?

醫生:這要視乎瘜肉的大小、他的根部有多深、以及瘜肉佔大腸圓周的比例,這些訊息也可以用來判斷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當然最標準的方法是以化驗作準。

主持:在50歲後,其實是否未必需要先做大便隱血測試,已經可以直接做大腸鏡檢查?

醫生:同意,其實這檢查兩部曲(先大便隱血檢查、後大腸鏡檢查)是因為資源分配問題,有一些國家不需先做大便隱血檢查,已經可立刻進行大腸鏡檢查。50歲開始檢查是一個起點,惟剛才我也提及過有家族遺傳風險,有家族病史人士需要更勤於接受大腸鏡檢查,甚至可能25歲起就可以開始做。

大腸癌階段性治療方法

大腸癌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大腸癌第1-2期治療方法

主持:在第1-2期大腸癌,治療方法是怎樣?

醫生:首先要做活組織檢查,確認有沒有癌細胞。然後做影像檢查,了解腫瘤有否轉移、有否影響淋巴,如果沒有的話,這就屬於第1-2期。在第一期,醫生會盡快安排切除腫瘤手術,手術後只需觀察情況,並不需要做任何輔助治療;在第二期,假如有一些情況比較差的患者,手術過後醫生也會提議採用輔助化療或電療。

主持: 是否開始有腫瘤轉移的情況,就屬於大腸癌第三期;第四期與第三期的分別是甚麼?

醫生:第三期大腸癌通常是指腫瘤細胞侵蝕附近的淋巴組織;第四期是指腫瘤組織有遠程擴散,轉至非區域性淋巴,以及其他器官,常見有肝臟、肺臟、腹腔。

主持:大腸癌會否波及到腦部?

醫生:理論上有這個可能,不過機會率偏低。

大腸癌第3-4期治療方法

主持:第三期與第四期的治療手法是否相近?

醫生:不盡相同,第三期大腸癌的腫瘤還未擴散,我們會以根治為治療目標,使用跨專科的治療方案,一般以手術為主,手術後會按患者不同的病理情況,推測復發風險,我們一般會提供3-6個月的輔助化療,化療時間比第1-2期長。假若是直腸癌,我們會採用手術以及輔助化療,還會採用放射治療,亦會針對盆腔做局部控制的相關治療。

主持:這就是說在大腸癌第三期,我們亦需要看癌細胞的性質,是否屬於具侵略性?

醫生:是的,在大腸癌第三期,如何去區分高風險或低風險,暫時醫學界的結論不一致,我們一般會看臨床及病理的資料去區分。如果腫瘤在侵蝕的範圍比較淺,我們稱為T3,癌細胞最多仍只會在結腸內,沒有侵蝕到腸外圍,這會界定作低風險。相反在T4,腫瘤已經侵蝕至外圍,甚至擴散到其他器官,例如膀胱或其他器官,便會界定為高風險。此外,淋巴轉移數量亦是一個考慮的因素,淋巴轉移數目少屬於低風險,反之則是高風險。

主持:大腸癌第四期的治療重點是甚麼?

醫生:在第四期,我們會以支援性及紓緩性作為治療目標。雖然如此,但亦有少部分的第四期是可以根治。例如腫瘤初步轉移到肝臟或肺部,轉移的數量不多、範圍也不大,也可以通過手術以及輔助治療將腫瘤清除。

主持:免疫治療、標靶治療,甚至是幹細胞治療,第3-4期會否大派用場?

醫生:免疫治療、標靶治療通常會在大腸癌第四期才大派用場;第三期則較少採用免疫或標靶治療。第三期主要會以手術、化療、電療為主。在第四期階段,會在合適情況下會採用「個人化治療」,首先會檢查病人腫瘤會否有潛在的biomarker(生物標記)。有一些病人除了使用化療之外,都適合用一些抗血管增生的標靶藥,或者EGFR的標靶藥,這需視乎病人的腫瘤基因是否吻合。近來也有很多科學家在研究免疫治療,不過免疫治療不是都適用於所有第四期的大腸癌患者,我們會以生物標記作分類,衡量病人需要及適合哪種治療方法。

主持:哪麼免疫治療、標靶治療都是與基因有關?

醫生:無錯。

大腸癌 越遲發現 治療風險和費用越高

主持:目前為止,是否多數的第三期尾及第四期的患者是需要使用生物標記去配對適合那種治療?

醫生:有一半病人適合使用標靶治療,但RAS基因突變的病人就不適合用,屆時或會檢查生物標記「微衛星不穩定性」(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MSI)去決定病人是否適合使用免疫治療及其效用。

主持:有時病人或會因經濟問題,選擇與癌症共存,究竟我們應用什麼指標去作出治療選擇?

醫生:在大腸癌第四期,主診醫生會考慮很多因素,其中就是患者的年齡與實際狀況,因為年紀越大,情況就會越差;他們能承受治療的程度亦會相對降低,副作用的影響亦會較高。

另一方面就是腫瘤的特性,如果腫瘤是早期的轉移、仍有根治機會,我們就不應該放棄治療,應該要用盡所有辦法去控制這個病。

如果腫瘤屬後期或轉移到大部分的器官,我們應該與患者及家屬商討治療的目標是甚麼,以治療去穩定病情,爭取多點有質素的存活時間。病人始終都會因病情越趨嚴重而影響他們的精神狀態,商討現實情況是很重要。

最後是費用問題,不同的標靶及免疫治療的藥物十分昂貴,再者不是所有藥物也會由政府承擔,病人需認真考慮。

如何預防 大腸癌 ?

大腸癌為癌症之首 50歲以上發病率越高|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甘冠明醫生

主持: 最有效預防大腸癌的方法是甚麼?

醫生:首先要知道大腸癌的高風險因素。進食過多紅肉、少蔬菜、少纖維,這種飲食習慣是很高風險,所以我們應該避免進食過多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也應盡量增加吸收蔬菜及纖維,這對減低患上大腸癌機會是很有幫助。除飲食之外,我們亦要多運動、有充足睡眠。煙酒也是明顯對腸癌不利的因素,不煙不酒,健康人生。

主持時下的飲食文化,我們或會在晚餐時飲餐酒;在工作壓力下,有時也會「大魚大肉」去減壓,這真是與健康生活相違背。

醫生:是的,我們要記著「一時的快樂可能換來嚴重的後果」,真的要慎重考慮。

主持大腸癌的男女比例是怎樣?

醫生:男性患大腸癌的數目是比較多,男性比女性是1.5比1。我建議不論男女,只要年屆50歲就應該要參加篩查,這是治療大腸癌的最好機會。

主持今天多謝醫生,下星期見,拜拜。

甘冠明醫生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211」陣型飲食技巧 有助糖尿患者控制血糖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鄭智俐

甘冠明醫生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立即重溫《養和抗病兵工廠》其他集數內容: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header_02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