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211」陣型飲食技巧 有助糖尿患者控制血糖 |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鄭智俐

糖尿病 患者於日常飲食上,要控制血糖指數,才能避免令病情惡化。營養師為糖尿病患者介紹211陣型飲食技巧,讓病友可以有效地於飲食上控制血糖。甚麼是211?進行時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實行期間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註冊營養師鄭智俐。我想請問一下甚麼是211陣型飲食技巧?

營養師:很多糖尿病患者對於控制飲食沒有足夠的概念。這個211陣型飲食技巧,是由台灣的醫生及營養師所提出,意指每一餐進食2份蔬菜、1份肉類及1份澱粉質,遵從此原則可以令血糖穩定。總體來說,蔬菜份量需是其他食物種類的兩倍,假設患者進食半碗飯、半碗肉、蔬菜就要預備一碗。

「211」加快新陳代謝

主持:這個進食方法是否均適合一型及二型糖尿病?

營養師: 對,因為他們同樣需要控制飲食的份量。

主持: 據我所知,一型糖尿病大多是遺傳引起;二型糖尿病才是跟飲食習慣有關,這說法對嗎?

營養師:理論上,一型糖尿病是跟先天胰臟功能失調有關,糖尿病二型大多是後天形成。

主持﹕這個211陣型飲食技巧,是否也適合減肥人士?特別是新陳代謝比較慢的長者。

營養師:我相信也有幫助。採用211陣型去控制飲食,能夠加快我們的新陳代謝機能。

主持:在飲食層面,糖尿病患者都呈現出兩極化的飲食習慣。一批患者顯得十分害怕,極度控制飲食;另一批患者則不太在意,因為初時看不到有任何問題出現,因此沒有控制飲食。

營養師:據我了解,大部分患者會戒掉進食澱粉質,與時下流行的「生酮飲食」很相似。他們絕少進食澱粉質,改為進食大量肉類及蔬菜類,這個方法可以減少熱量吸收,初期可達至減重效果,及幫助降血糖,不過長時間進行生酮飲食,會長時間使血糖偏低,因而產生副作用,例如肚餓感加快、頭痛及頭暈等。此外,生酮飲食的人有機會進食過量的肉類,吸收過量的蛋白質,較大機會生腎石及膽固醇超標。

雖然這種方法在短期內好像有效,不過長期使用會衍生其他問題,因此我推介211陣型飲食法,定量吸收澱粉質,每一餐最少也有半碗飯份量。若要再嚴謹控制血糖的話,更可以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例如全麥包、糙米、紅米、藜麥等的「粗糧」。

「211」是否適合每個患者

主持:任何程度的糖尿病患者,是否也適合211陣型?

營養師:理論上是可以,但實際上需住院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會立刻採用這個方法。因為我們需要了解他們日常的生活習慣,例如若是經常喝酒,那麼首先需戒酒;如果是飲食不定時,那麼首先需改變為飲食定時;例如經常熬夜、晚睡,其實越容易產生肚餓感,需要吃宵夜,那麼便需要改變睡眠習慣。上述問題並不單是飲食份量的問題,是生活習慣的問題,應該先著手改善。211陣型通常是第二個步驟,若患者生活本身很有規律,才可以直接採用211陣型飲食法。

主持:血糖指數在甚麼情況下才是正常?

營養師:空腹(早餐之前)時,血糖值通常在4-6度;餐後兩小時(第一口進食開始計算),正常的血糖值是8度以下。假如是長者,醫生會訂下相對較寬鬆的度數,約在10度以下。最準確量度血糖的方法,是透過抽血量度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能反映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數值,成年人的正常值是6.5%或以下,一般每三至六個月需要檢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