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女性 產後 會「五勞七傷」?! 新手媽媽注意事項 |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鄭嘉怡

女士在 產後 會否「 五勞七傷 」?這是很多媽媽很想發問的問題。香港婦女習慣於生 產後 加以進補,以補充生產時身體的耗損,其實除了進補以外,生產後女性要注要的事情,還包括了心理、生理的變化,因為生產後,身體的確會有些微的變化,不論是新手媽媽,或是家人,都應該加以注意,以便及早跟進。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鄭嘉怡醫生講解 產後 健康問題。鄭嘉怡醫生,我想問女士在生 產後 會否「五勞七傷」?

醫生:女士在懷孕期間,生理與心理會經歷很多變化,生 產後 需要特別調整,才能回復原有狀態。

如何恢復「元氣」?

主持:我有很多朋友生產過後,身體都會有一定的轉變,例如會容易怕冷,或者走路比較困難,身體該如何恢復元氣?

醫生: 婦女 產後 第一個擔心的問題是生產後的新陳代謝物「惡露」。正常情況下,惡露大約維時一個月後會消失;假如惡露減少後,突然又增加,或者出現異味,加上出現發燒、腹痛等徵狀,我們會懷疑子宮內膜會否出現發炎情況,這時婦女需要求醫作詳盡檢查。

主持: 惡露是生 產後 的新陳代謝物,需要慢慢排出體外,假若難以排出,有機會導致會陰發炎,除此之外,還會有其他徵狀出現?

醫生﹕ 生產過後,我們需關注惡露的情況,如果出現發炎,我們就需要追查發炎的誘因,例如是否源於胎盤物質的殘留,上述情況是必須施手術清理。

產後

乳腺炎如何避免?

主持﹕除了媽媽身體的問題外,不少人最關心是寶寶的健康。現時鼓勵餵哺母乳,在餵哺母乳的過程中,是否普遍都有很多問題?

醫生﹕大部分媽媽普遍擔心的問題,是餵哺的方法有否錯誤,又或是會否出現乳腺炎,因而影響寶寶的健康。出現乳腺炎的原因是餵哺母乳時沒有完全排出乳汁,引致乳管堵塞,令乳汁回倒,導致發炎。

乳腺炎令母親們很困擾,我曾經有一位乳腺炎的病人,由於她需要等待家人回來照顧寶寶,才可以出外求醫,所以她需要先一直忍痛等候。部分病人或傾向找女醫生治理,有時會因時間問題而未能配合到合適的醫生,這些事情會令她們很惆悵。

餵哺母乳是一個很大壓力的事情。幸運地,現時很多公司已經有一些政策去幫助餵哺母乳的媽媽。

主持:媽媽在甚麼情況下會知道自己的乳腺堵塞了?

醫生﹕ 乳腺炎是很容易察覺,徵狀會很快出現,而且很明顯,例如乳房會紅腫脹痛,甚至出現發燒、頭暈,部分病人或在早上是很正常,到中午時徵狀才同時出現。

主持:媽媽可以如何避免乳汁回流?

醫生:有時候,寶寶會慣性選擇某一邊乳房吸啜,另一邊乳房因此未必能完全疏通,出現堵塞。此外,在餵哺母乳時,寶寶有機會弄傷媽媽的乳頭,細菌有機會乘虛而入,造成乳腺炎。根據我的經驗,坐月的媽媽一般沒有太大問題,不過在坐月後就有機會恢復日常活動,又或者需要上班,導致餵哺母乳時間未必規律,有機會遺漏或餵食時間相隔過長,容易引起乳腺發炎。

產後

主持: 媽媽該如何預防?乳腺炎是否會經常復發?


醫生:部分媽媽的確會有復發風險。要預防乳腺炎,首先餵哺要定時,其次不要穿太緊的內衣,因過分擠迫有機會造成乳腺炎,同時要留意寶寶是否吸吮適宜,以免造成傷口。

在病發初期,媽媽可在餵哺母乳前45分鐘服用一些消炎止痛藥;餵哺前用暖敷幫助乳腺更暢通;在餵哺之後使用凍敷去紓緩腫痛,都是有效預防情況惡化的方法。我們亦鼓勵貼膚餵哺寶寶,因透過寶寶近距離吸吮可以增加乳汁分泌,以及容易清出所有乳汁。

主持: 除了乳腺炎外,還有其他問題需要留意嗎?

醫生:應同時留意甲狀腺發炎的風險。

產後

產後 影響免疫能力?


主持: 為何生育會與甲狀腺問題有關係?


醫生: 因為 產後會影響媽媽的免疫系統,而甲狀腺是荷爾蒙分泌及免疫系統功能的其中一環,所以 產後 會影響甲狀腺的功能。 產後 的甲狀腺發炎有別於平常的發炎,媽媽會有甲狀腺功能亢奮的病徵,例如體重下降、心跳加快、手震、情緒比較波動,這些情況有機會維持一至三個月;而這些病徵與照顧寶寶的心理壓力相似,媽媽有機會因此忽略了甲狀腺出現問題。


主持:我有很多朋友在生 產後,雙腳失去力氣,這是否與免疫系統有關?

醫生: 若果發現雙腳有很嚴重乏力的情況,我們懷疑是肌肉出現問題。不過,如果是身體大部分的大肌肉出現問題,我們會懷疑跟罕見的免疫系統問題有關。如出現這個情況,我們需要抽血檢查免疫系統指數。對於懷孕媽媽的身體而言,胎兒屬「外來物」,免疫系統會出現轉變去適應;生 產後,免疫系統會回復正常,而這種變化則會帶來不同問題。

如何處理 產後 抑鬱?


主持:除了生理問題外,在心理上,產後抑鬱是否十分普遍?

醫生: 產後 抑鬱是很普遍。新手媽媽有機會不敢和別人說出自己面對的問題,有不少新聞亦曾報道過 產後 抑鬱帶來悲劇,因此我們希望能提醒身邊人留意媽媽的情緒。

產後

主持:產後抑鬱是否可以延續很長的時間?

醫生:荷爾蒙對情緒是有影響,這是因為生產過後,媽媽會失去懷孕時分泌的特定荷爾蒙,導致 產後 情緒低落。

主持:這真的是與荷爾蒙有關?

醫生:無錯。除了荷爾蒙影響外,生產過後媽媽或會承受重大壓力,例如整個家庭的改變、照顧寶寶的壓力、與伴侶關係的變化、上班時間的分配等。

主持:在甚麼情況下,需要找醫生幫忙?

醫生:有情緒病的病歷,如抑鬱症、焦慮症。假如生產過後,家人也缺乏關注及支持,這就不單是普偏、短暫的 產後 情緒低落,有機會演變成嚴重的 產後 抑鬱。

產後 抑鬱的症狀包括:睡眠質素變差、胃口變差、產生負面想法、甚至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媽媽,過於要求自己,覺得對寶寶照顧不夠等。如果同時要面對伴侶要求過高、婆媳關係問題,負面想法就會變本加厲,還會誘發自殺念頭,最後累及寶寶、家人。我希望各位媽媽身邊的親友,若察覺到媽媽有以上的情況,請及早帶她求醫。

主持:發現媽媽出現了情緒問題,帶她去看醫生會否有可能反而弄巧反拙,釋出更強烈的情緒,我們有甚麼方法應對?

醫生:伴侶的互相支持是很重要,身為丈夫需要支持妻子,讓她不會覺得孤軍作戰。此外, 產後 抑鬱常見現於單親、不融洽的家庭。有時候,媽媽或會察覺自己出現情緒問題,她們可能知道自己需要找別人幫忙,但首先要得到親人的信任,需要慢慢聆聽她們負面想法的由來,慢慢拆解。

我曾經接觸一位女士,她的乳腺重複發炎,導致擔憂及失落,她擔心餵奶不足會影響寶寶成長,想法慢慢地鑽牛角尖,「若不餵哺母乳,我就不是稱職的媽媽」,因此經常哭泣。我們要慢慢了解其想法,之後提供其他可行的育兒方法,例如餵奶粉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主持:任何育兒的方法,也要使媽媽及寶寶雙方有利,不能只側重於寶寶。

醫生:是的,我時常和新手媽媽說,首先你要開心,你的寶寶才會開心成長。

主持:假如是單親媽媽,家人支持是否特別重要?

醫生:是的,尤其是晚上要起床餵夜奶,再加上要獨力換尿片,媽媽或會在過程中感到孤寂。如果家人可以分擔一下,又或者找陪月員短時間幫忙,相信一個很好的方法。在我們的傳統裡,坐月是整個月留在家中,這種孤單的感覺很容易令人鑽牛角尖,我們十分鼓勵媽媽適當地找朋友交流,以及有適量運動,免於全天候專注照顧寶寶。

主持:今天多謝醫生,下星期見,拜拜。

愛從母乳 出發| 養和醫院兒科專科 高利源醫生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鄭嘉怡
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立即重溫《養和抗病兵工廠》其他集數內容: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header_02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