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熱痱 痕到就快抓出血!必試中醫食療/外洗方

炎炎夏日,小朋友在戶外嬉戲,太陽猛烈,汗水沾濕衣服悶局,容易致使 熱痱 長成。中醫稱 熱痱 為痱子,是由「風、熱、濕」三大要素組成,因外間天氣、環境酷熱,風熱之邪襲肌表,加上汗水局在衣服和皮膚之間,濕邪刺激皮膚,導致痕癢紅腫的細小粒粒長成。

熱痱

處理三大要素:「風、熱、濕」

熱痱 雖然較濕疹程度輕,亦容易退散,但因為 熱痱 會帶來痕癢,小朋友一不留意過份搔抓,亦容易造成皮膚破損,影響健康。
戶外活動時,家長可多提點小朋友擦汗,用濕水毛巾擦背能夠退「熱」,再用乾毛巾抹走多餘水份保持清爽除「濕」;汗出後亦應避免吹冷氣寒「風」,因為汗出後腠理(編按:中醫中「腠理」是指皮膚、肌肉的紋理)大開,外邪乘虛而入,容易得感冒。「風、熱、濕」三大要素都處理得到,就能遠離 熱痱 。

中醫治療介紹

食療介紹1:荷葉扁豆冬瓜粥

材料︰鮮荷葉1/2片,炒白扁豆25克,冬瓜500克,生薏米20克,赤小豆20克,米適量
煮法︰冬瓜連皮切,將材料洗淨浸泡30分鐘,再一併拿來煲粥,最後加上適量調味就可。
適用年紀:3歲以上
功效︰消熱解暑,健脾袪濕,可預防 熱痱
熱痱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