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夏日食譜】 豆漿 冷麵 散發堅果香夏日開胃正餐之選 |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

豆漿 冷麵 是韓國料理中常見的菜式。在酷熱的夏日中,一碗涼浸浸的 冷麵 ,能夠令胃口不佳的我們開胃飽肚。這款帶有濃郁堅果香的「韓式 豆漿 冷麵 」,是以冰涼的 豆漿 作為湯底,令人褪去夏日的悶熱,心情更加舒暢。

豆漿 冷麵

黑豆vs黃豆

這款 豆漿 冷麵 選用了黑豆而非黃豆作為 豆漿 的原材料。黑豆和普通黃豆最主要的區別在於,黑豆富含花青素,花青素能幫助細胞抗氧化,延緩皮膚衰老。此外有研究指出,膳食中的花青素有降低血糖水平的能力,和有助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有抗糖尿病的潛力。黑豆還有鐵質、鈣質等多種礦物質。鐵質有助我們面色紅潤;無論是對於中、老年人士,亦或是兒童、青少年,鈣質都非常重要,能支持我們骨骼的鞏固,降低日後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

豆漿 冷麵

核桃和芝麻:勿吃過多

在研磨 豆漿 時,加入核桃和芝麻,能令湯底比較濃稠,因為核桃和芝麻含有豐富的脂肪。這兩者的脂肪是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能幫助人體內的膽固醇代謝。

核桃相比大多數的堅果,Omega-3脂肪酸的含量會較高。Omega-3脂肪酸有助我們預防細胞發炎、活化腦細胞。對於不吃深海魚的素食者來說,核桃也是一個吸收Omega-3脂肪酸比較好的選擇。雖然核桃和芝麻味道佳,不過兩者的脂肪含量均超過總體重量的一半,所以我們都不宜過多進食,避免吸收過多熱量。

豆漿 冷麵

青瓜和番茄:增膳食纖維

青瓜和番茄點綴了這道 冷麵 的色彩,而且能增加我們膳食纖維的攝取,有利腸道蠕動,排出體內廢物。

最後有個小技巧給大家,細麵在煮熟後需要即刻用冷水沖洗,這樣做可以避免細麵繼續漲大,口感過於軟爛,或者減少麵條之間黏在一起。

韓式 豆漿 冷麵

材料:

核桃3粒
白芝麻2茶匙
黑豆30克
水300毫升
番茄半個
青瓜半條
細麵1碗(熟)
雞蛋1隻
冰塊5粒

做法:

1.黑豆洗淨後,浸泡過夜。
2.將黑豆、核桃、芝麻加入 豆漿 機中,按「 豆漿 」鍵啓動,完成後擺入雪櫃降溫。
3.若無 豆漿 機,則將黑豆、核桃、芝麻加入攪拌機中打至細膩,再倒入鍋中煮至沸騰10分鐘,完成後擺入雪櫃降溫。
4.麵條入沸水中煮熟,撈出過冷水,備用。
5.雞蛋入沸水中煮6分鐘,撈出剝殼,切半。
6.青瓜切絲,番茄切塊。
7.加冰塊放入碗中,倒入黑豆漿,加入麵,鋪上青瓜、番茄和雞蛋,即成。

吳耀芬(Kathy)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
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
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
催眠治療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