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閉症 vs 亞氏保加症 如何照顧確診的孩子?

早前電動車生產商Tesla創辦人Elon Musk自爆患有 亞氏保加症 ,迅即成為全城熱話。根據美國有關方面的最新定義,將 自閉症 和 亞氏保加症 都歸納於「 自閉症 譜系障礙」之下。究竟在語言溝通、社交發展、人際關係、行為模式等,兩者有否一些共通或不相似的特徵?照顧這類孩子時,家長及教育工作者要注意甚麼事宜?

一起, 休息, 休閒 的 免費圖庫相片

何謂 自閉症 譜系障礙?

美國精神醫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於2013年修訂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Fifth Edition)(DSM-V)中,以「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取代原有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並將原來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 自閉症(Autism)、 亞氏保加症 (Asperger Syndrome)及其未註明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都歸納於「 自閉症 譜系障礙」之下。

undefined

兩大主要缺損範疇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2020年發表的數據,自閉症和發展障礙監測網絡(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Monitoring, ADDM)估計,大約每54名兒童中就有1名被確定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ASD)。 自閉症譜系障礙是因腦部發展異常而造成的一種發展障礙,其兩大缺損主要為:

1. 社交溝通和互動
2. 限制、重複性或刻板的行為、興趣或活動

表徵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 ,但可能不會完全顯現,直到環境或情境中的社交要求超出其有限的能力。表徵會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缺損。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如何區分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 ?

究竟如何區分自閉症和亞氏保加症?基本上,兩者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語言溝通障礙,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及刻板的興趣、行為模式。

兩者共通特徵

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
自我中心,不合群,很少主動與人分享感受或成就
難於理解身體語言、眉頭眼額、情緒變化及不明文的規則
較少與別人作眼神接觸或身體接觸
有時會做出不恰當的社交行為而遭人排斥或戲弄
語言溝通障礙:
不懂使用有意義的言詞與人交往
寡言,不懂用說話去表達自己
鸚鵡式地重覆別人的說話
缺乏音韻,代名詞混淆
用詞古怪,詞不達意,欠缺層次,對答不流暢
不善理解,尤其抽象的觀念
狹窄及刻板的興趣、行為模式:
活動刻板、單調、缺乏想像力
一些生活細節或遊戲方式很固執,難於適應環境的改變,例如活動編排、物件擺放或出入路線等,稍有變動便會煩躁不安甚至發脾氣
可能終日沉迷某些興趣,例如交通工具、八達通咭或財經資訊等,以致影響生活規律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兩者主要分別

自閉症 :
有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
大部份患者同時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
較嚴重的社交及溝通障礙
亞氏保加症 :
並無顯著的語言發展遲緩
患者並無智能障礙
社交及溝通障礙比自閉症較輕微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男性患者居多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成因至今仍未有一致定論,但相信是由於幾種影響腦部發展的因素造成的,與遺傳基因亦有很大的關係。研究亦顯示, 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形成,與患者心理失調或家長的養育態度並無關係。一般而言, 自閉症譜系障礙患者以男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四對一。
直至目前為止, 自閉症譜系障礙還未有根治的方法。但不少研究均指出,只要透過有系統的教育和訓練機會,配合適當的環境,讓患者有更多與人接觸和溝通的機會,是可以幫助他們克服這個障礙對社交、學習和生活的影響。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
電動車生產商Tesla創辦人Elon Musk

照顧小貼士

1.視覺系提示

雖然 自閉症及 亞氏保加症 兒童較難理解環境對他們的要求,但由於他們有極佳的視覺接收及記憶能力,故老師可透過視覺提示幫助兒童接收、理解、處理和記憶訊息。老師可製作及張貼視覺提示,協助兒童理解課堂規則,亦可運用日常生活片段與學生討論社交及遊戲規則。

自閉症 亞氏保加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