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減壓症 輕則出疹 重則致死 肥胖 糖尿病患者不宜潛水 | 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徐道誠

夏天將至,又是水上活動的暢旺時節,潛水亦是其中之一。原來潛水減壓 不當,會患上減壓症,減壓症 輕症會皮膚出疹,嚴重則可引致死亡。醫生指出肥胖、糖尿病患者、長期病患者不宜潛水。到底減壓症 的成因是甚麼呢?患上減壓症 可如何處理及治療?立即請醫生講解減壓症 。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急症科專科醫生徐道誠醫生,減壓症是什麼?

醫生: 減壓症即我們俗稱的「潛水夫病」或「沉箱病」,一般會出現於潛水後或進行沉箱工作,即需要於地底或海底進行的工作後,當潛水後急速上浮,或者在長時間在海底工作或深潛後沒有進行減壓停留而導致,嚴重的減壓症會致命。空氣裏約有78%氮氣成份的氣體,當潛水時氮氣會溶於血液、皮膚和其他身體組織內,當不適當地減壓,氣泡就不能正常排出體外而遺留在身體組織裏,導致減壓症。

主持:減壓症會於什麼時候出現呢?

醫生: 減壓症會於潛水後至少15分鐘後出現,區分為輕症和嚴重,程度一是輕微減壓症,其徵狀包括關節痛、皮膚紅疹、皮膚麻痺;程度二是嚴重減壓症,因為影響腦部、中樞神經及肺,所以會導致全身無力、氣促、咳嗽及有窒息的感覺,甚至心臟痛、心臟衰竭,最終甚至會致命。曾經有位病人是中度減壓症,他於潛水後沒有適當減壓,中樞神經受影響,導致雙腳不能活動及排泄功能受影響。

主持: 什麼人較大機會患上減壓症?

醫生﹕ 第一類是經常潛水,以致容易掉以輕心的人,第二類是拿取潛水牌照後,已很久沒有潛水的人。

肥胖 長期疾病 糖尿病 皆不宜潛水


主持:潛水前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呢?

醫生﹕ 潛水前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情況,有長期疾病、懷疑有心臟病的人士都建議先尋求醫生專業意見。外國亦有一些指引,建議40或45歲以上,有心臟病風險人士先進行運動式的心臟功能測試,看看會否有隱性心臟問題。有傷風的病徵時不應潛水,因為潛水期間耳朵會有外來的壓力,如果鼻塞會導致中耳不能反壓。另外有哮喘、氣管阻塞病、肺氣腫、心律不正及肥胖的人都不適宜潛水。糖尿病人都應特別注意,因為胰島素的反應於水底時會比較強烈,所以需要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病人,潛水前要確保血糖度數於9或以上,於潛水後亦應確保血糖度數不要過低。

主持:為什麼肥胖的人不適宜潛水?

醫生:肥胖的人脂肪較多,在加壓的情況下氮氣會積聚於脂肪組織內,當減壓時,氣泡會從脂肪組織排出,身體就會出現過多氣泡。

主持: 減壓症的患者主要因為甚麼原因「出事」?


醫生: 他們主要是潛水期間上落水的次數過密、於水底進行谷氣、較大動作、或者因為無法適應水中及水面的溫差。

主持: 潛水前可以進行其他運動嗎?

醫生:潛水前2.5至24小時進行中度帶氧運動,對減壓症有保護的作用。

減壓症 如何處理及治療?


主持: 如潛水後出現減壓症,應怎樣處理?


醫生: 如果上水後出現肌肉痛或其他徵狀,應立即呼吸純氧,幫助帶走身體內的氮氣、多飲水,如徵狀持續,必須立即求醫或進行高壓氧治療。


主持:嚴重的減壓症徵狀是什麼?

醫生: 皮膚會出現雲石紋的疹、昏迷、頭部劇痛、心口痛,當出現以上的情況必須立即到最近的急診室,呼吸純氧、補充水份及進行高壓氧治療。


主持:高壓氧治療是什麼?

醫生:於高壓艙呼吸純氧90至200分鐘不等,令身體內的氣泡縮細,減低氣泡引致的併發症。


圖片來源﹕東區醫院


主持:香港公立醫院可有提供高壓氧治療嗎?

醫生:目前東區醫院有提供高壓氧治療。

主持:減壓症的患者需進行多少次加壓治療?

醫生:約一半患者進行一次加壓治療後可痊癒,但有一半患者需要接受多次加壓治療,部分患者雖然情況有所改善,但徵狀仍然持續。

主持:輕度減壓症病人會影響日常生活嗎?

醫生:會的,持續的輕度減壓症病人,長遠來說會出現背部痛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