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何為正常血糖 指標 ?! | 糖尿天使 Kammie Yu

糖尿病是終生性疾病,患者一直以控制血糖 指數為控制病情的目標,如果患者懂得自我監測血糖 指數,便能隨時檢測病情的變化情況,對改善病情有莫大的幫助,所以懂得閱讀血糖 指數,並找出適合自己的血糖 指數是非常重要的。到底患者的血糖 指標是多少,才算是達標呢?

血糖 指標 不等於糖尿病指標

一天早上,有位糖尿病友到中心諮詢,他說自己空腹血糖一直不達標,而且感到非常懊惱,追問下去原來他的空復血糖只是在5.6至6..3mmol/L之間,他是一位正在服糖尿藥,而且患糖尿病超過五年的病人,我摸不著頭腦,為何他會覺得自己空腹血糖不達標?原來因為他一直看錯指標!

那病人誤將檢測糖尿病的指標當作自己控制血糖的目標!要確診糖尿病,不同的檢測方法都有不同的指標(見圖一) ! 而檢測方法的指標顧名思義是給醫生為病人確診糖尿病時參考用的,對於已確診糖尿病的病友,無論是平日家居自我監測,又或是覆診抽血都好,都有另一指標(見圖二) ,大家要搞清楚。

生酮飲食 真係健康?一文看清 生酮飲食 壞處

降低糖化血紅素 減低併發症風險

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和糖尿病控制和併發症試驗(DCCT)對糖化血紅素指標有以下結論:

  1. 糖化血紅素(HbA1c) 每降低 1%,為患有一型糖尿病 或 二型糖尿病的微血管併發症的風險降低了25%,微血管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糖尿病腎病變。
  2. 糖化血紅素(HbA1c) 每降低 1%,為患有二型糖尿病 的
    • 患白內障的可能性降低19%
    • 患心力衰竭的可能性降低16%
    • 因周圍血管疾病而遭受截肢或死亡的可能性降低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