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比 肺癌 還致命! 肺纖維化 難以根治 4大初期症狀要警惕

最近不藝人受 肺纖維化 困擾,如83歲的余慕蓮(魚毛姐)去年10月底因 肺纖維化 送入ICU,更傳出患罕見病血液炎,一度要插喉助呼吸,幸經醫生搶救後身體好轉,住院近5個月終可出院。 肺纖維化 不是常見的疾病,有人稱他們為「不是肺癌的 肺癌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而且沒有根治的方法,初期症狀也不明顯!如果經常乾咳丶呼吸不順要多加留意!


不抽煙不喝酒也中招!肺癌 7大症狀要留意

什麼是 肺纖維化 ?

肺纖維化 是肺臟受到損傷後,出現的結疤丶變厚及失去彈性;受傷後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並出現呼吸困難及肺功能逐漸惡化。如果肺部傷害時間過長或是破壞的面積過大,就會導致肺臟組織硬化並逐漸喪失功能,嚴重會導致死亡。患者主要是中年人和長者,診斷年齡通常於55至75歲,且男性患者比女性多。


肺纖維化 多由長期肺損傷引起,例如一些肺部感染引起肺損傷,會在肺部留下纖維化的疤痕組織,因而引發肺部纖維化,常見的疾病有肺結核丶肺炎等。此外,不少自體免疫的疾病也能造成肺炎,因而導致肺部出現纖維性病變,常見的疾病有皮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丶紅斑狼瘡症等。


勿掉以輕心!大便有血是 痔瘡 還是大腸癌?一文看清兩者症狀有何不同

3大症狀要警惕

初期的 肺纖維化 ,病人可能不會出現明顯症狀,如果 肺部纖維化 持續發展,患者肺部纖維細胞在不明原因下不正常地增生,肺部會不斷結疤、變厚,失去彈性,沒法正常運作。加上肺部結疤會對氣泡造成影響,限制進入血液的氧氣量,若血液中的氧氣減少,病人會逐漸在快走,出現咳嗽、缺氧、呼吸困難、容易疲勞等症狀。


廖啟智 抗癌 | 經常食肉易 胃癌 這6類人士最高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