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女性風險比男性高3倍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甲狀腺 癌 | 養和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鄺永恒

甲狀腺 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其發病率排第9,當中女士比男士患甲狀癌的風險高3倍。是否患上大頸泡便等於患上甲狀腺 癌?一旦患上甲狀腺癌 是否一定要切除甲狀腺 ?切除甲狀腺 後,會否有其他後遺症?

主持:今日請到養和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鄺永恒醫生,請問甲狀腺是甚麼?

醫生: 甲狀腺 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荷爾蒙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製造足夠分量的甲狀腺 素供給身體所需。甲狀腺位於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旁;而甲狀腺的兩旁則有副甲狀腺 ,負責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當甲狀腺 腫大時,可能代表有硬塊,患者可輕易自行觸摸得到。

甲狀腺 癌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主持:甲狀腺切除手術會否影響骨質密度?

醫生: 如果患者是進行全甲狀腺切除,就有機會傷害到副甲狀腺,短期內會導致手痺及手指抽筋等情況。

主持: 甲狀腺素過量或不足,會影響甲狀腺的機能,是嗎?

醫生﹕ 是的,腦下垂體會平衡甲狀腺素的分泌量,維持合適的水平,如過量或不足,需利用藥物控制。如藥物治療無效或病情反覆復發,可考慮電療或手術治療。

主持:惡性甲狀腺腫瘤常見嗎?

醫生﹕ 甲狀腺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其發病率排第九,而當中女士比男士患甲狀腺癌的風險高3倍,一般40-50歲是高危人士。不過,九成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相當慢,超過九成病人可以得到根治。

大頸泡等於甲狀腺 癌 ?

主持:甲狀腺腫瘤中,以良性腫瘤居多,是嗎?

醫生:是的甲狀腺腫瘤很常見,亦非常容易被察覺,95%的甲狀腺腫瘤屬良性,如發現是惡性甲狀腺腫瘤、氣管受壓或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徵狀時,則可考慮將甲狀腺切除。

主持: 「大頸泡」屬於甲狀腺腫瘤嗎?

醫生:「大頸泡」屬於甲狀腺腫瘤,其實「大頸泡」是一個籠統說法,「大頸泡」可以是甲狀腺良性增生、腺瘤增生或水囊等。

主持:女士患上良性甲狀腺腫瘤的風險比男士為高嗎?

醫生: 良性腫瘤並沒有一個統計數字,但以臨床所見,日常求診的比例,女士是較男士為多。

主持: 良性甲狀腺腫瘤的處理方法是什麼?

醫生:一般症狀較輕微的良性腫瘤,偏向密切監察病情。但如果病人出現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需進行手術治療。

切除甲狀腺 復發風險低


主持: 良性甲狀腺腫瘤的患者會因為美觀問題而進行手術切除甲狀腺嗎?良性甲狀腺腫瘤會有復發風險嗎?


醫生所有手術都有風險,一般不建議以美觀為主要原因,來決定是否進行手術切除甲狀腺。一旦有需要採取手術治療,切除整個甲狀腺,復發機會會較低;如只切除部分甲狀腺,則有相對較大的復發風險。


主持:藥物有助縮細甲狀腺的硬塊嗎?

醫生: 服食甲狀腺素可壓抑腦下垂體的分泌,防止硬塊再次脹大,但有機會將甲狀腺問題演變成甲亢,若硬塊過大,一般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主持:哪些人會較易出現甲狀腺問題?是否涉及遺傳問題?

醫生:其實主要跟後天因素有較大關係。但若果有家族遺傳或曾接觸幅射的人士亦較易有這個問題。


主持:跟飲食有關嗎?

醫生:沒有直接關係,除非曾進食受幅射污染的食物。

甲狀腺 腫瘤 症狀是甚麼?


主持:甲狀腺腫瘤的症狀是什麼?

醫生:甲狀腺腫瘤生長速度緩慢,患者自己可觸摸得到硬塊,表面亦看見甲狀腺位置腫脹,嚴重者會出現氣管阻塞、聲音沙啞及吞嚥困難。

主持:甲狀腺腫瘤是如何診斷?

醫生:透過臨床檢查、超聲波檢查及抽針化驗,會得出一個範圍為1分至6分的分數,從而判斷惡性腫瘤的機會率。分數愈高,惡性腫瘤的機會率愈高,會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分數愈低,機率愈低,則可考慮觀察;如果機率屬中等,則會跟病人溝通,視乎病人意願來決定治療與否。一般而言,抽針化驗有80%的準確度,而進行手術,切除一半甲狀腺再作化驗,其準確度會更高。

主持:第一線的甲狀腺腫瘤治療方法是甚麼?

醫生:以手術切除為主,如果是惡性腫瘤和有擴散情況時,更會考慮使用放射碘的治療。

甲狀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