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女性風險比男性高3倍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甲狀腺 癌 | 養和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鄺永恒

甲狀腺 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其發病率排第9,當中女士比男士患甲狀癌的風險高3倍。是否患上大頸泡便等於患上甲狀腺 癌?一旦患上甲狀腺癌 是否一定要切除甲狀腺 ?切除甲狀腺 後,會否有其他後遺症?

主持:今日請到養和醫院外科專科醫生鄺永恒醫生,請問甲狀腺是甚麼?

醫生: 甲狀腺 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其分泌的荷爾蒙會影響全身的新陳代謝,製造足夠分量的甲狀腺 素供給身體所需。甲狀腺位於頸部喉結下方,氣管的兩旁;而甲狀腺的兩旁則有副甲狀腺 ,負責調節血液中的鈣含量。當甲狀腺 腫大時,可能代表有硬塊,患者可輕易自行觸摸得到。

甲狀腺 癌 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

主持:甲狀腺切除手術會否影響骨質密度?

醫生: 如果患者是進行全甲狀腺切除,就有機會傷害到副甲狀腺,短期內會導致手痺及手指抽筋等情況。

主持: 甲狀腺素過量或不足,會影響甲狀腺的機能,是嗎?

醫生﹕ 是的,腦下垂體會平衡甲狀腺素的分泌量,維持合適的水平,如過量或不足,需利用藥物控制。如藥物治療無效或病情反覆復發,可考慮電療或手術治療。

主持:惡性甲狀腺腫瘤常見嗎?

醫生﹕ 甲狀腺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其發病率排第九,而當中女士比男士患甲狀腺癌的風險高3倍,一般40-50歲是高危人士。不過,九成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相當慢,超過九成病人可以得到根治。

大頸泡等於甲狀腺 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