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多 感官 學習激發 幼兒 天賦|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根據兒童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Piaget)認為, 幼兒 在零至兩歲左右的階段為「感知運動階段」, 幼兒 對此階段的學習較依靠不同 感官 去感知事物和了解世界,因此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五官對其初期學習起着關鍵的作用。

幼兒  感官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腦部發展高峰期

幼兒 在這個時期,腦部發展屬於高峰期,而不同的腦部功能區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即腦細胞會因外界的經驗及刺激,更快產生聯繫,並將大腦內不同的功能區如感官、情緒、邏輯思考、語言和記憶等形成更強的聯繫。

而 感官 的「敏感期」會比其他功能區較早形成,並為日後較複雜的認知功能發展,定下重要的基礎,例如:邏輯思考和記憶力等,形成更強的聯繫。

幼兒  感官

多元 感官 刺激

所以在早期 (2-3歲前)盡量給予孩子多元的、有趣的、活潑的 感官 刺激,就能提早啟動寶寶的各項認知運作,為將來的的各項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由於感覺系統是人們探索環境並給予適當反應的主要媒介,對於剛出生的嬰兒來說, 感官 功能要能夠正常的發展,就要透過反覆的多元 感官 刺激,才能逐漸累積經驗而促進腦部的完整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