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鄰家小男孩的 憤怒 關鍵在於重視 心理 回報|兒童發展及心理顧問梁志聰

第二個故事主人翁也是男孩子,名字叫賢仔。已經是4年級的他,跟上位故事主角的性格截然不同,外表看上去很內斂,有時更像女孩子般靦腆。像鄰家男孩的他,唇紅齒白,外表並不惹人生厭,但偶會出現 憤怒 的 心理 狀態。首次上社交班時,導師也以為只要多鼓勵他表達和參與小組活動,應該可以幫助他改善人際關係。

 憤怒

憤怒 因別人被讚賞

第一課的時候,一如預期,他沒有積極參與,也沒有太多說話。事情在導師讚賞另一組員時發生了變化。當老師讚賞另一位組員,賢仔立即定睛看着那位組員,突然使勁把手中的鉛筆截斷,並緊握拳頭,並向着他發出低嗚的怒吼。幸好當時雙方也有一段距離,而且賢仔當時也沒有離座進一步行動。導師略為安撫後,也順利完成當日的活動。

 憤怒

重視 心理 回報

經過數次活動後,我們發覺賢仔有幾個特點。最明顯的是非常重視 心理 回報,對於物質性的獎賞,他不太重視,卻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正如首節課時,他激動的表現,是因為覺得當別人被讚賞時,即是他自己做得不好。

此外,他有一個矛盾的想法,就是很怕失敗,卻又很想成功。在活動時,他初時會嘗試投入參與,但當遇到困難或感到不能充分掌握時,便會把自己「隱藏」起來。最後,他對一些負面的事情特別敏感,對於活動不完善的地方或其他組員的缺點及不是,他總會如數家珍般說過不休。

 憤怒

要求過高的父母

跟家長了解過後,原來父母對他要求甚高,幼稚園階段已經要求他把中文字寫得端端正正,不是擦掉再寫,重重覆覆可以做到差不多十二時才罷休。數學方面,賢仔也需要不斷面對挑戰。未上小學時的他,已要學習連加、連減及背誦乘數表。持續利用威嚇的方式去強迫兒子克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結果引致賢仔上小學後,一直只顧學業成績,視一個又一個的同學為自己的競爭對手。 一些偏差行為,便因此衍生出來。與同學的衝突也日益繁多,成績也持續倒退。

我們一方面教導父母多用正向的方法、多欣賞兒子的付出,不應只看結果。多讚賞過程而不只是結果。另一方面,我們積極安排賢仔參與多些合作性的活動。從這些活動中,他漸漸領略到,透過合作能分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