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慢食有助控制餐後 血糖 及體重 | 糖尿天使 Kammie Yu

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或許會覺得餐後 血糖 是較難控制的,每當吃完一頓飯或零食時,即使餐後數小時,血糖仍然是高!當然正確的藥物、適當的飲食和恆久的運可以幫助控制 血糖 ,但這不是病人唯一可以做的事,其實進食速度也會影響你的餐後 血糖 !

血糖

進食速度快 沒有足夠時間讓大腦意識吃飽

我們的大腦有兩組神經控制食慾,是攝食神經和飽食神經,它們負責發放不同訊息給我們,每當飢餓時,攝食神經就會活躍起來,示意我們要攝食,我們就會有想食及饑餓的感覺,但當我們進食超過30分鐘後,飽食神經就會活躍,讓我們感到飽肚而停止攝食,當進食速度快時,沒有足夠時間讓大腦意識到自己已經吃飽了,便會令你不自覺地吃更多的食物及攝取更多的卡路里,長期便會導致不必要的體重增加,進食過快會引起肥胖,而肥胖是胰島素抵抗的主要原因!同時也增加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生酮飲食 真係健康?一文看清 生酮飲食 壞處

血糖

慢食能有助二型糖尿病患者減重

日本福岡九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慢食能有助型糖尿病患者減重,而且與下腰圍和體重指數更明顯。他們於2008年至2013年之間邀請了59,717名二型糖尿病患者參與研究計劃,並從健康檢查中收集了數據,當中包括有關其飲食和生活方式的問卷,問卷是以飲食的速度來評估。參與研究的有21.5%是慢食肥胖者,有30%參加者以正常速度進食,而快食者為45%,結果是慢食者的BMI比其他兩組的降低了。研究結論是在社區推行慢食的教育計劃,將有效預防肥胖症和降低因肥胖而誘發的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