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自閉症 可致兒童發展阻礙 自閉症 特點話你知

每年四月二日定為世界 自閉症 關注日,而協康會於每年四月的第一個星期舉辦 自閉症 關注周。養兒育女令不少父母費盡心機,更何況是要照顧 自閉症 孩子呢?幾年前一部以 自閉症 為主題的電影《黃金花》,訴盡不少同道人的心聲。根據外國最新數據發現,患有 自閉症 的兒童人數有上升跡象,大家不得不正視 自閉症 這課題。

兒童, 冷靜, 凝視 的 免費圖庫相片

知道 自閉症 特點嗎?

自閉症 是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傷,而引起的發展障礙,包括言語溝通障礙、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障礙等。以下扼要講解相關特點。

溝通特點:溝通困難

1.說話速度、語調及內容有別於人,如說話太快、語氣欠感情、經常複述語句。
2.解讀別人說話時只按表面意思詮釋,未能理解當中含意和較抽象語句。
3.不善於從別人的表情和語調理解他人的情緒變化及感受。
4.與別人對話時,無法作出恰當回應,不懂得如何恰當地展開及發展話題。

自閉症

社交特點:社交困難

1.欠缺恰當的社交技巧,包括眼神交流、恰當聲量、互動溝通等。
2.難以理解別人角度及感受,經常因堅持己見而引致爭拗。
3.對生活及工作模式的轉變容易感到焦慮不安,令情緒起伏。

自閉症

行為特點:固執行為、興趣較偏狹

1.不願意改變已建立的生活或工作模式。
2.與別人談話內容多環繞個人喜好,對他人展開的話題缺乏興趣,難以進行雙向溝通。
3.對自訂的規則相當偏執,如有人違反了他們心目中的規則便會感到不安,堅持別人按他們的本旨去做。

自閉症

自閉症 有上升跡象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於2020年3月公布之最新數據發現,每54名兒童中就有一名患有 自閉症 ,較之前數據顯示每59名兒童有一名患有 自閉症 有上升跡象。但坊間一般對 自閉 人士的了解不多。

專為 自閉症 人士提供一條龍服務的協康會,於每年四月的第一個星期舉辦 自閉症 關注周,今年以「#A+精彩」(#ColorfulAutism) 為主題,特別設計出六個可愛的「A+家族」卡通角色:蘭子、然成郁、嘈總、阿窄、廣吳明以及堅哥,來分別代表不同的 自閉症 特質。亦邀來城中六位人氣插畫師及多位名人,以漫畫及行動,希望提升公眾對 自閉症 人士的關注。

自閉症
「A+家族」卡通角色分別代表不同的 自閉症 特質。

人人需要愛,尤其是成長中的兒童,想了解更多關於 自閉症 的資訊,不妨瀏覽協康會自閉症關注周網站。 

資料及插圖來源:協康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