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想孩子變得有 愛心 、 善良 嗎?由體驗活動帶來的轉變|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古語云:「人之初,性本善」。 善良 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基本素質,它是人性的基礎。孩子的 善良 和 愛心 ,是通過自然而然的模仿、潛移默化的滲透,而逐漸形成的,是一個從外在到內在、從量變到質變的發展過程。教育孩子成為一個 善良 、富 愛心 的人是父母和老師的責任。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正面品格的成長樹

我校有棵「瑪歌瑞特成長樹」,樹上有23種正面品格 (MAGART Attributes), 善良 是其中重要的一項。老師們會透過教學日常引導,正面的品格,讓孩子變得 善良 、學會 善良 。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玩中學,學中玩

我們為小朋友們提供學習環境、學習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體會並學會 善良 ;也為小朋友們提供中文和英文書本、繪本,讓他們在小故事中學習 善良 。我們讓小朋友們在小組活動中學習,體會用和善的方式與其他小朋友交流。我們也會鼓勵小朋友參加慈善活動,例如公益金便服日。

學校就著關於 善良 和 愛心 的探索學習主題,為小朋友們準備感知活動區。小朋友們一般會在這裏進行小組活動,在 善良 教育下,小朋友們的進步是十分大的。他們探索火山、自然的場景,在這其中,小朋友們剛開始會為使用的工具爭吵、搶奪,但在老師的指引下,他們最終學會了與人分享,會有禮貌地、和善地分享玩具、工具,甚至會把自己的發現告訴同伴們。並且,當自己有需求的時候,會有禮貌地問同伴:「我可以玩這個恐龍嗎?」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活動中體驗 善良

為了培養小朋友們的 善良 品格,學校會組織並鼓勵他們參加小組活動、和同齡小朋友一起玩耍、參加公益活動,在參與的活動中,沉浸式體驗善良的概念,感知 善良 的行為,學會做到如何與人為善。我們大人需要在活動中幫助孩子們管理自己的言行舉止。同時還要做到及時表揚他們的善良舉動,例如「我喜歡你這樣友好地和小朋友問好」。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為孩子製造表達 善良 和 愛心 的機會,讓孩子在每次實踐中慢慢理解愛會給別人快樂,不僅自己需要愛,別人也需要愛,自己在給予愛的同時也得到了滿足。當孩子付出行動後,及時地給孩子表示肯定,這樣能讓他產生關愛他人後的愉快,並且還會想著下次也要這麼做,從而形成把關愛他人當作樂趣的相對穩定的健康心理。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專頁「校監手記」版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