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吳孟達 逝世 | 肝癌 為香港第三大殺手 4大生活習慣增加中招機會

著名演藝人 吳孟達 早前因 肝癌 擴散入院,最終敵不過病魔在2月27日去世,享年70歲。根據衛生署統計, 肝癌 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平均每年有千餘人發病,每年亦平均奪去逾千條性命!別以為只要少飲酒就可以防 肝癌 ,其實不少生活壞習慣會增加中招機會!

男性 肝癌 發病率較高?

據醫管局統計,2018年香港 肝癌 發病人數為1,742,男性佔高達78%。同年因 肝癌而死亡的人數為1,487,佔所有因癌症而死亡人數的10.2%,屬第三高,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因肝癌死亡人數中男性佔逾73%。


乙型肝炎風險高100倍

醫管局統計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100倍。至於慢性丙型肝炎病毒,雖不及乙型肝炎普遍,但患者患上肝癌的風險更比一般人高150倍。


4大生活壞習慣 增加患上 肝癌 機會


食過期花生可致肝癌

過期花生容易變壞,一旦變壞,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花生、穀物、粟米、大豆、乾果,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更容易發霉,滋生導致肝癌的黃麴毒素。黃麴毒素 ,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極強!1毫克就是致癌劑量。1993年它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1類致癌物。

*注意

黃麴毒素以孢子形式傳播,食物容易牽連霉變。如果有一顆花生壞了,那一袋子的花生都得扔掉。


大量服用止痛藥 

過去有不少病例指服用過多止痛藥會藥導致 肝硬化 ,而 肝硬化 是 肝癌 最常見的原因。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牀副教授陳智仁指由於止痛藥靠肝臟分解毒素,短期內進食過多會令肝臟負荷不到,誘發 肝硬化 。所以建議患者應按照藥物包裝上的服用數量及次數,減低因毒素過多而引致 肝硬化 的機會。


長期酗酒

酒精能夠把保護人體的胃貼膜消化掉,這樣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就容易被胃吸收,誘發酒精性肝炎,令肝臟的免疫功能及全身免疫功能被降低,損害肝臟的解毒功能,從而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硬化,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長期受到環境污染物侵害

如吸入製膠廠使用的聚氯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