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每日10-15分鐘 靜觀 鍛煉大腦肌肉改善精神健康

誰沒有壓力?! 靜觀 是近年備受各界推崇的減壓活動,透過相關的思維訓練,令頭腦更專注當下,有助提升專注力、記憶力,同時亦可紓緩壓力、減低負面情緒、令人更加放鬆等。究竟怎樣進行 靜觀 練習? 靜觀 跟冥想有何分別?最近有顧問公司創辦人推出新書《識腦就識撈》,教大家如何用 靜觀 改善精神健康。

靜觀

靜觀 改善精神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世衛)資料顯示,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全球有超過2.64億各個年齡的患者,它是導致全球疾病負擔的一個重大因素。至於本港呢,根據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曾公佈的調查發現,約15%年輕人出現抑鬱症狀。

身理與心理健康同樣重要。新書《識腦就識撈》分享應付職場上林林總總壓力的方法,希望有助大家建立健康的心理質素。作者馬文藻博士有「職場醫生」之稱,13年來專門解決職場中有關人事的奇難雜症。他建議 靜觀 是減輕抑鬱 症狀的主流方法之一。

靜觀
新書《識腦就識撈》作者馬文藻博士,亦是高宏國際顧問公司的創辦人及行政總監。

一心多用:好定壞?

左手用電腦處理文件,右手按手機覆WhatsApp,相信是時下生活的寫照。不少人會認為這種一心多用的方法,在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任務,看似可以增加工作效率,但事實是這樣嗎?

在書中,馬博士引述一些研究說明一心多用對我們弊多於利。我們的腦袋是由860億個腦細胞建立而成的網絡,從最新的腦神經科學研究發現,前額腦是不會真正執行多任務處理。舉個例子,我們打算同一時間進行「A」及「B」兩項不同任務,大腦本來正在處理「A」,但當我們想處理「B」時,前額腦需要先卸載當前「做A」的「應用程序」,跟着才可到另一個應用程序(「做B」)。過程中,大腦需要來回切換,消耗大量大腦能量,亦對大腦造成一定的壓力,結果只會拖慢工作效率。

反之,當我們常做同一件事,或想念同一樣事情,相關神經網絡便會漸漸變粗。神經網絡變粗後,對我們有多方面的好處,如可令頭腦更加集中,自然可增加工作效率等。 

靜觀 給腦部正面影響

靜觀 (Mindfulness)是一種心理狀態(State of Mind),一種對當下全然覺察的心理狀態。許多研究證明, 靜觀 可以引起腦部結構、腦神經活動和功能網路的轉變,帶來情緒調節和行為上的改變。

靜觀 有不少好處,包括:

– 提升專注力、理解能力及記憶力

– 減壓、減低負面及焦慮情緒

– 練習時,血壓、心跳、呼吸頻率和氧氣消耗量降低,可讓人放鬆

– 更易入睡,改善睡眠質素

– 減輕抑鬱症徵狀,以及痛楚引起的不快情緒

– 幫助人在不同社交場合表達自己,亦有助加強同理心

靜觀 vs冥想

近年常聽到的 靜觀 (Mindfulness),大家可會把它跟冥想(Meditation)混為一談。馬博士表示,其實兩者是有分別的。在 靜觀 的狀 態中,我們學懂接納當下,以平常心待之。冥想訓練(Meditation exercise)有助培育 靜觀 的活動。至於冥想呢,形式有很多種,不局限於靜態活動,可以是靜坐,也可以是專注步行、進食等。

靜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