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脂肪肝 |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為什麼會選擇脂肪肝這個話題?

醫生:很多人求診會問有關 脂肪肝 的問題,亦有人在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脂肪肝問題,但有脂肪肝是應該積極治療,還是可以不用理會?大家不是很清楚。

甚麼是 脂肪肝 ?

主持: 近年醫生對 脂肪肝 有不同的看法嗎?

醫生: 過往10-20年,香港人的飲食越來越西化,導致有中央肥胖、膽固醇高、糖尿病等問題,很多長期慢性病都有上升的趨勢,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香港人有脂肪肝,醫生一般可以從超聲波或驗血中找出脂肪肝的證據,但有脂肪肝不一定已演變成嚴重疾病,很多病人只需要多做運動已經可以改善,但有少部分人因隨著年紀、體重、中央肥胖問題惡化,脂肪肝會有發炎傾向,增加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主持: 如果有脂肪肝,是否猶像鵝肝一樣,會感覺很「油」嗎?

醫生 : 進行微創手術時,的確會見到脂肪肝病人的肝臟很肥,如果做活組織檢查,顯微鏡下會見到肝細胞被脂肪細胞入侵,部分病人會引起發炎,增加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主持: 甚麼情況下肝臟才會發炎?如何檢查?

醫生:脂肪肝病患者發炎通常沒有特別原因。據臨床研究,肝臟發炎的病人通常有中央肥胖、飲酒習慣和新陳代謝的問題。一般會抽血檢驗,再分析發炎是否跟脂肪肝有關,而肝臟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脂肪肝及乙型肝炎。

主持: 先天及後天,那個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醫生: 兩個因素都有關。你出生後接受基因檢測,或可知道將來有較高風險患糖尿病,這是因為你的父母有這方面的基因,這是先天因素;如果是後天或環境因素,則源於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缺乏運動,以及「大魚大肉」、進食高脂動物內臟如鵝肝等不良飲食習慣,上述都有機會增加出現新陳代謝有關的問題,例如「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會增加心臟病及血管閉塞的風險;如果肝臟的脂肪量高,會提高引發新陳代謝綜合症的風險。

脂肪肝有病徵嗎?


主持: 脂肪肝有病徵嗎?

醫生: 大部分脂肪肝病患者沒有病徵。持續肝臟發炎的病人可能會感到容易疲倦,右上腹部不適等。


主持: 如果不進行身體檢查,就很難知道自己有脂肪肝問題,是嗎?

醫生: 一般人如果沒有定期身體檢查,是不會知道,因為沒有特別病徵,通常病人求診的原因都是因為覺得沒有精神、腹部有少許不適,之後驗血,從而得知肝臟正發炎。

主持:一般的身體檢查套餐可以驗到有脂肪肝的問題嗎?

醫生: 一般的身體檢查套餐,有一至兩個驗血指標是檢驗肝臟有否發炎,但只是初部找出線索,之後諮詢家庭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例如全面檢查肝功能,看看是否有肝炎,以作進一步診斷。

確診脂肪肝,應該怎樣處理?


主持: 脂肪肝會演變成嚴重的問題嗎?

醫生: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都不會發炎,從統計學顯示,中央肥胖或糖尿病病人,患有脂肪肝的比例較高,以及有更大機會引發嚴重發炎情況。

主持: 如果確診脂肪肝,應該怎樣處理?

醫生: 視乎病人的年齡,如果是年輕,又沒有病徵及家族病史,就會採取控制飲食、多做運動等改善生活習慣的方法;如果有發炎,就會進行非入侵性的超聲波檢查及肝臟纖維掃描,評估肝臟是否有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主持: 甚麼情況下需要積極治療?

醫生:持續發炎、肝酵素發炎指標高、量度肝臟纖維的指數不合格,醫生仍然會強調病人需控制飲食、多做運動,之後需要額外再檢查空腹血糖、膽固醇及血脂,因為脂肪肝會與新陳代謝問題會同時影響病人。

藥物治療



主持: 會處方藥物治療嗎?

醫生:輕微至中度脂肪肝所引起的發炎,會考慮處方適當劑量維他命E,可以保護肝臟、消炎,以及抗氧化的功能。



主持: 治療脂肪肝能逆轉病情嗎?

醫生:如果是脂肪肝引起了持續10-20年的發炎,會令肝纖維化,發炎就有可能是不能逆轉的肝硬化;如果有脂肪肝,將來出現心臟病、血管閉塞及中風的風險都會變高,如果能改善脂肪肝發炎,就可以延長肝的壽命及改善心臟病等後遺症。

主持: 如何治療脂肪肝?

醫生: 藥物方面主要是針對消炎及保護肝臟,此外亦可配合適量的維他命E補充劑,改善發炎情況。但如果有三高問題,則要同一時間處理,因為有可能令肝臟發炎都有改善。

主持:要長期服食維他命補充劑嗎?

醫生: 如果服食藥物都沒有改善,就要評估背後因素,需作檢查排除乙型肝炎。另外,如果服食維他命E都沒有改善,現時有新型藥物改善肝纖維化及發炎問題,屬處方藥物。

主持: 坊間的護肝保健品有用嗎?

醫生: 護肝或補肝的健康產品一般安全。另外有很多西藥和中藥都可能會影響肝臟功能。若需長期服用,必須諮詢醫生意見。

主持: 如果有輕度脂肪肝兼且是乙型肝炎患者,情況會較嚴重嗎?

醫生: 乙型肝炎及脂肪肝都會令肝臟發炎,需要透過抽血驗出導致發炎背後的原因。但如果同一時間有乙型肝炎及脂肪肝的話,負擔的確是相對較大。

脂肪肝可以逆轉嗎?

主持:脂肪肝可以逆轉嗎?

醫生: 如果發炎已致肝硬化問題,逆轉機會相對低很多。但我曾有一名病人,有嚴重脂肪肝、中央肥胖、約40歲、沒有運動習慣,我處方維他命E,一個月後,他由嚴重脂肪肝變成沒有脂肪肝問題,原因是他進行了一個月健身及戒口,因此只要日常生活有改變,脂肪肝仍然有可能逆轉。

主持: 只有肥胖的人才有脂肪肝嗎?

醫生: 中央肥胖的人較大機會有脂肪肝,但身型偏瘦的人都會有機會有脂肪肝,有可能是先天因素影響。

主持: 嚴重的脂肪肝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是嗎?

醫生: 有小部分脂肪肝病人如果持續發炎仍不理會,有可能會令肝臟發炎情況變得嚴重,這就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肝硬化會令肝臟失去應有功能,初期肝硬化可以沒有病徵,因此我們要盡快透過檢查知道甚麼原因引起肝硬化。

如何診斷肝硬化?



主持: 怎樣可以診斷肝硬化?

醫生: 驗血及超聲波診斷。一旦病人出現肝硬化,有可能會出現腹水、減少肝蛋白、腳腫、增加胃出血風險、容易覺得疲倦等。

主持: 容易覺得疲倦是否不應忽視?

醫生: 容易疲倦有很多原因,包括肝炎、睡眠不足、貧血、糖尿病等。

主持: 肝硬化跟肝癌有密切的關係嗎?

醫生:肝硬化的病人患上肝癌風險甚高。所有肝硬化的病人應該需要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

主持: 有嚴重肝硬化可以逆轉嗎?

醫生: 肝硬化分為3期,第一期如果跟病毒有關,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很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率,有可能將早期肝硬化改善,如果已屆2-3期,逆轉機會不大。

主持:今天多謝醫生,下星期見,拜拜。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徐成智醫生
Dr. HSU Shing Jih, Axel

– 腸胃科名譽顧問醫生
– 肝臟科名譽顧問醫生
–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