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脂肪肝 | 養和醫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徐成智醫生,為什麼會選擇脂肪肝這個話題?

醫生:很多人求診會問有關 脂肪肝 的問題,亦有人在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脂肪肝問題,但有脂肪肝是應該積極治療,還是可以不用理會?大家不是很清楚。

甚麼是 脂肪肝 ?

主持: 近年醫生對 脂肪肝 有不同的看法嗎?

醫生: 過往10-20年,香港人的飲食越來越西化,導致有中央肥胖、膽固醇高、糖尿病等問題,很多長期慢性病都有上升的趨勢,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香港人有脂肪肝,醫生一般可以從超聲波或驗血中找出脂肪肝的證據,但有脂肪肝不一定已演變成嚴重疾病,很多病人只需要多做運動已經可以改善,但有少部分人因隨著年紀、體重、中央肥胖問題惡化,脂肪肝會有發炎傾向,增加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主持: 如果有脂肪肝,是否猶像鵝肝一樣,會感覺很「油」嗎?

醫生 : 進行微創手術時,的確會見到脂肪肝病人的肝臟很肥,如果做活組織檢查,顯微鏡下會見到肝細胞被脂肪細胞入侵,部分病人會引起發炎,增加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主持: 甚麼情況下肝臟才會發炎?如何檢查?

醫生:脂肪肝病患者發炎通常沒有特別原因。據臨床研究,肝臟發炎的病人通常有中央肥胖、飲酒習慣和新陳代謝的問題。一般會抽血檢驗,再分析發炎是否跟脂肪肝有關,而肝臟發炎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脂肪肝及乙型肝炎。

主持: 先天及後天,那個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醫生: 兩個因素都有關。你出生後接受基因檢測,或可知道將來有較高風險患糖尿病,這是因為你的父母有這方面的基因,這是先天因素;如果是後天或環境因素,則源於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缺乏運動,以及「大魚大肉」、進食高脂動物內臟如鵝肝等不良飲食習慣,上述都有機會增加出現新陳代謝有關的問題,例如「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會增加心臟病及血管閉塞的風險;如果肝臟的脂肪量高,會提高引發新陳代謝綜合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