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小朋友成日 咳嗽 點算好?|好多家長誤以為係普通傷風感冒,原來唔係咁簡單!

相信不少家長都有同類經驗,小孩子常常 咳嗽,大部份都是身體氣虛而造成。有些經久不愈,有些小孩子卻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因此,這時需要留意小孩是否有氣管敏感等問題出現,常見的小兒 咳嗽 原因有哪些?應該如何預防或診斷與治療?以下將會透過中醫師的角度一一分析小兒 咳嗽 。

氣管敏感

一年四季,天氣時常轉換,特別是冬末初春的天氣,一早一晚天氣溫度的轉變,都容易對氣管造成影響,尤其是小孩子和老人家等。氣管敏感可說是最常見導致小兒 咳嗽 的原因,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從中醫角度來說,梁秋容醫師表示小孩子的氣管結構較為薄弱,引致較易感染風寒,氣虛等。此為「內部感染」。家長多是誤以為普通傷風感冒,但始發覺不是感冒那般簡單。因此,家長們可從小孩的痰的表現,如痰的顏色較白和較稀,或伴隨著鼻涕倒流現象等。甚至利用探熱機測量體溫是否正常和觀察小孩是否較為怕「凍」等現象出現,也能夠診斷小孩是否感染「內感」。

另外,根據梁秋容中醫師在電台節目中醫藥透視中所提及的是第二類由「熱邪」引起的 咳嗽 ,痰也會較為少和較為黏性,小孩亦可能會有頭痛,伴隨身體發熱等病症,甚至大便也不夠為暢通,此為「風熱」。所以,家長需要了解小孩 咳嗽 情況而對症下藥。

「虛」、「實」症狀

此外,亦要分辨出是「虛」還是「實」的症狀,外部感染一般與「實」症有關,相反,內部感染與「虛」症有關。常見的病例有陰虛的咳嗽和氣虛的咳嗽,若是氣虛的 咳嗽 ,咳嗽的數次較為少,面色較為蒼白,情緒苦悶,活動力下降等。換言而知,陰虛通常手心腳心發熱,以乾咳為主,持續時間也會較久,涉及肝臟問題引致。當然,也有任何特殊原因之下也會出現咳嗽不癒的現象,如呼吸困難,咳嗽比較強烈,多半在半夜及清晨 咳嗽 不停,甚至有引致咻咻的喘嗚聲,就有可能患有氣管敏感。藉此,往往可以從小孩子病症中找出這些蛛絲馬跡,然而及早求醫配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如何根治小兒 咳嗽

氣管由平滑至受損害,中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家長應該把握這個時期,把有過敏情況的小孩子治好,免使變成哮喘病,而中醫方面也有不少舒緩咳嗽,根治小兒 咳嗽 的方法,除了藥物治療外,亦可配合針灸或推拿方式進行治療。想知有哪些方法,可到新城電台網站收聽第一百十五集的中醫藥透視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梁秋容中醫師

  •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
  •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醫學 (榮譽) 理學士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 00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