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年廿八洗邋遢】家居 清潔用品 對寵物極危險!怎樣選擇消毒用品才能安心?

年廿八,傳統都會在家進行大掃除。家中有寵物的你,原來用 清潔用品 也會給牠們帶來危機,一不小心讓牠們吸入或接觸消毒用品,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給寵物們安心的生活環境,應怎樣選擇消毒用品才能安心?要做個有責任的主人,就要留意以下小貼士喇!

清潔用品 如何選擇?

關於近期疫情持續反覆,常常家居消毒也不可或缺的。但寵物對消毒清潔劑等用品接受程度不一,以下坊間最常見的三類 清潔用品 ,如酒精,稀釋漂白水,次氯酸水應怎樣安心利用或取捨。

稀釋漂白水

其實清潔家居環境,根據衛生署指出,一般以1:99的漂白水比例或以1:49這兩個稀釋濃度清潔後,確是能有效清潔和消毒,但同時也會帶給寵物不同的危機。若牠們長期誤食含甲醛,次氯酸水,氯等成分的消毒劑,便有機會引致患上癌症,貧血,亦會危及肝臟等。所以必須在通風的地方下進行,要用清水過一次,而且在清潔期間把貓貓狗狗都放置在安心而遠離該處的地方。

酒精

儘量不要對寵物噴灑酒精!含有高於70%的酒精成分,已有機會對牠們的健康造成嚴重影響,所以一般用純水紙巾等幫寵物清潔已經可以了,也是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若果是自行稀釋,切記要查詢明確比例和安全須知!就算寵物沒有將消毒用品吞下,但牠們喜歡舔地板和用舌頭來清潔身體,便有機會間接地將該成分吞進肚裡!長遠對其身體也會造成極大影響,引起不適,嚴重的更會導致中毒症狀,甚至死亡。

DIY天然清潔劑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曾教導寵主們能利用稀釋的醋加水(即醋與水1比1)、食用梳打等天然產品,或者用醋製成的新款環保清潔劑,都能有效地清潔家居環境,同時又能保障寵物的健康。


因此,使用以上 清潔用品 劑應最好在通風的環境下進行使用,另外在選擇用品時,亦應選擇有標示「弱酸性」或「微酸性」的清潔劑,對毛小孩們也相對比較無害。選擇安心的消毒用品清潔家居環境,不但能保持乾淨整潔,還能降低病菌對毛孩的威脅!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