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擇日 結婚是傳統 | 玄明︰白頭偕老那有如此容易

擇日 結婚 ,究竟有何用途? 結婚有 擇日 和沒有擇日,分別在那?是不是一定要找師傅擇日,自己用通勝 擇日 又有何不同?是的,不單年青新一代不清楚,相信很多長輩們也只是基於傳統而去保持這個儀式,固中道理也不算得上明白。今天就來打開天窗說亮話。

為甚麼傳統上需要擇日結婚?

自從古時有婚禮制度開始後,擇日 辦喜事是傳統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環,由過大禮、裁衣、安床、上頭和回門都需要於吉日吉時開始進行,因為擇得一個吉日結婚,除了可以保證當天各個儀式順順利利,如果於某幾個吉中之吉的大吉日中辦喜事,更可以錦上添花,於半年內有大財進屋,帶來福氣。

但是擇日成婚不代表新人們一定白頭到老,畢竟用一個日子辦事後和你說可以白頭到老一定是美麗謊言,婚姻是靠兩人努力經營和維繫,一個日子就保証好到尾?人生那有這麼便宜的事!

擇日、不擇日 ,有何分別?

以個人經驗之談,經過挑選的吉日都是風和日麗,藍天白雲,即使是雨季常常下雨,在進入吉時前後也會停雨,而且會暫現曙光投射在新人身上,就好像得到上天的加庇,為新人帶來仁慈的祝福。

而沒有 擇日 的日子,就好像在賭博一樣,有福氣的新人會挑到一個大吉日子,而運氣欠佳的新人往往選擇的日子都有不少波折,例如長輩身體不適,塞車或惡劣天氣而有所延誤需要改期等等。

擇日 :自己查通勝 V.S. 搵師傅

新一代的朋友辦喜事,對傳統沒甚講究,多是交由自己的家長或自行用網絡上的通勝或手機apps選擇吉日。挑選吉日其實是一們很講技巧的學問,不單是看看有沒有「宜嫁娶」這一個字眼的,還要考慮到有新人、雙方家長、甚至雙方祖夫母的生肖相沖,除此之後,也要避開一些「特別節日」,例如盂蘭節前後七日,歲破月份或日子和破日等等,所以還是建議還是讓專業的來,畢竟籌碼婚禮本身也太多事要煩惱了。

風水命理並非精密科學,以上內容只供參考,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玄明
80後白手興家非天才寒窗型風水師
專研風水、 八字、 擇吉、改名
Youtube︰【大人的玄學】【運玄天承】
專欄作家︰【玄途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