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 新冠肺炎 】5大處理餸菜要點你要知!鹽水洗菜較安全?

早前從內地進口的車厘子被驗出對 新冠肺炎 呈陽性反應,令不少消費者擔心進食後會受感染。但就到新年,又是大家購買年貨丶新年蔬果的時候,到底要怎樣清洗蔬果才是安全?只要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防 新冠肺炎 ?來一起深入了解。

一同了解食物清洗指南

1. 先清潔食物包裝

雖然專家聲稱無證據顯示食物可以傳播 新冠肺炎 ,但曾有報告指出 新冠肺炎 病毒在塑膠表面存活最久,高達72小時,一旦病毒沾染上食物包裝丶食物盒丶保鮮紙丶保鮮袋丶超市膠袋,即使蔬果沒有病毒,但包裝物料會接觸到蔬果,依然較容易傳播病毒。

目前WHO及美國CDC都發表過聲明說,沒有證據指 新冠肺炎 病毒會經由吃食物或處理食物傳染,若是想生食一定要用乾淨的水源徹底沖洗乾淨,目前 新冠肺炎 病毒還沒有被發現會在自來水中傳染,所以可以安心使用。

2. 用清水沖洗 其實已安全

根據衛生署建議,徹底清洗蔬果最少20秒,已是清洗食物的最有效方法。清洗過程無需特別使用蔬果專用清潔液。

迷思 : 用鹽水沖洗蔬果更安全?

比起鹽水其實用清水沖洗蔬果更為安全。因為用鹽水沖洗蔬果會產生「褐變」效果,鹽水會於蔬果外形成保護層,將看不到的微生物丶微粒包覆,反而更難把蔬果清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