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急性 鼻竇 炎 |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醫生, 鼻竇 是位於鼻腔內的位置嗎?

醫生: 鼻竇 是鼻腔伸延的空間,一共有四對:1)前額中間的位置、2)眼睛旁、3)眼底下、4)鼻腔後的腦部底下。

主持: 鼻竇 的作用是什麼?

醫生:目前也不太清楚鼻竇的作用,但估計是可以令頭骨輕一點、力學好一點、共嗚及散熱。

鼻竇 為何會出問題?

主持: 鼻竇 是一個很密閉的地方嗎?為什麼 鼻竇 會出現問題呢?

醫生 : 你說得對啊,鼻竇是一個相對密閉的位置,出口位是於鼻腔內,而且不是很大,如果有鼻敏感或鼻骨歪了,就會阻塞這個出口,分泌物倒流或積聚得太久就會引致鼻竇炎。

主持: 出現什麼病徵時就需要懷疑是鼻竇炎呢?

醫生: 病人一般都不會知道自己是慢性鼻敏感或是鼻竇炎,但如果傷風感冒的病徵持續超過七至十日都沒有改善,或如果病情時好時壞,醫生就會懷疑是鼻竇炎。

鼻竇炎與傷風感冒有何分別?

主持: 鼻竇炎的病徵跟傷風感冒很相似嗎?

醫生: 大部份鼻竇炎都是病毒性的,起初都是因為傷風感冒而引發,所以病徵是相似的,需要詳細問症才可以知道是否鼻竇炎。

主持: 透過問症就可以了嗎?還是需要化驗呢?

醫生: 大部分都是透過問症及身體檢查就可以斷症,較少需要化驗,除非有嚴重的病徵。

主持:透過什麼的身體檢查呢?

醫生:醫生會用手背觸摸鼻附近的哪一個位置較熱及按一按鼻竇的位置會否覺得痛。

主持: 所以都是跟紅、腫、熱有關係,是嗎?

醫生: 是的,因為這跟發炎有關。

主持: 鼻竇炎都有分急性及非急性,是嗎?

醫生: 是的,如果病徵是維持四星期內,就是急性,如果病徵維持超過十二星期,而沒有完全痊癒就屬於慢性,病徵維持四至十二星期就算是亞急性。

主持:哪一個情況較常見?

醫生: 我遇到急性鼻竇炎的情況較多,如果是慢性的話就擔心有後遺症及醫治過程較複雜,會建議病人找專科醫生跟進。

鼻竇炎的病徵


主持: 鼻竇炎的病徵是什麼呢?

醫生:鼻竇炎的病徵跟傷風感冒很相似,臨床主要會分為急性及慢性,亞急性情況比較少見。急性鼻竇炎初時會有傷風感冒的病徵,後期就會因為鼻竇內的分泌物不能排走,引致發燒、頭痛、耳痛、後腦痛、牙痛、眼痛、面痛、面紅、面熱、有黃綠的鼻涕、嗅覺變差及鼻水倒流等。

主持: 慢性鼻竇炎呢?

醫生: 患者不會發燒,主要的病徵包括嗅覺變差、鼻水倒流及鼻水帶血絲。

主持: 如果不理會,會怎樣呢?

醫生: 發炎有機會引起併發症,眼睛、骨頭會發炎、嚴重會腦膜炎。

主持: 治療的方案是什麼呢?

醫生: 急性及慢性鼻竇炎的治療方向很不一樣,鼻竇炎是因為病毒引起,治療會傾向紓緩治療,醫生會處方收縮鼻血管的藥物,減少鼻水鼻涕的分泌,同時病人要處理鼻敏感的問題。先觀察病人一星期,如果有改善的話,就不需要使用其他治療,但如果一星期都沒有改善,就要處方抗生素,每兩、三天要覆診一次,如果都沒有改善,就會擔心是否是一些較惡的菌,或者鼻腔的結構是否有問題。

鼻竇 炎可以完全根治嗎?

主持: 鼻竇炎可以完全根治嗎?有些人鼻竇經常發炎啊!

醫生: 你所提及的情況偏向慢性或亞急性鼻竇炎,病徵及治療方法都不一樣,急性鼻竇炎可以斷尾,但慢性鼻竇炎可能是因為結構問題,要透過專科醫生進行多一點檢查找出原因。

主持: 鼻竇炎有預防方法嗎?

醫生: 要保持免疫系統健康,患有鼻敏感人士、吸煙、少運動、口腔衞生欠佳都會較容易導致鼻竇炎。

主持:為什麼口腔衞生欠佳會導致鼻竇炎?

醫生: 口腔衞生欠佳會引致口腔內發炎,就有機會延伸至鼻竇發炎。

主持:為什麼吸煙會導致鼻竇炎?

醫生: 香煙會刺激鼻腔,導致鼻敏感及影響免疫系統。

主持: 你接觸很多有鼻敏感的病人嗎?

醫生: 是的,很多病人都不懂分辨自己是屬於鼻敏感還是傷風感冒。

主持: 鼻敏感和傷風感冒有什麼分別呢?

醫生: 鼻敏感比較少會出現頭痛發燒及疲乏感覺,相反傷風感冒就會有上述情況。

主持:天氣轉季怎樣可以減少鼻敏感發作呢?

醫生: 多飲水、在家中放置保濕器、避免去多塵的地方及避開致敏原。

主持: 治療鼻敏感的方法是什麼呢?

醫生: 可以食口服藥及噴鼻。嚴重的鼻敏感可利用噴鼻式的類固醇,但較少口服式的類固醇。

主持: 要經常使用嗎?還是有病徵才用?

醫生: 要視乎嚴重程度,例如鼻敏感徵狀嚴重至影響工作或生活才會考慮使用類固醇,但不是每一種噴鼻劑都含有類固醇的,有些噴鼻劑只是生理鹽水。如果真的很嚴重,會建議病人先找出導致鼻敏感的原因及處理它。噴鼻式類固醇不是噴數天就可以,需要配合整個療程的。

主持: 鼻竇炎會引發耳痛,你可以解釋一下原因嗎?

醫生: 因為鼻竇跟鼻腔相通,當鼻竇發炎就有機會引致中耳炎。

主持: 如果感覺耳朵「塞了」,跟鼻竇炎有關嗎?

醫生: 未必一定有關係的,即使傷風感冒都會有耳朵塞了的感覺,除非病人有鼻竇炎的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