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急性 鼻竇 炎 | 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

主持: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駐院醫生江志恒醫生, 鼻竇 是位於鼻腔內的位置嗎?

醫生: 鼻竇 是鼻腔伸延的空間,一共有四對:1)前額中間的位置、2)眼睛旁、3)眼底下、4)鼻腔後的腦部底下。

主持: 鼻竇 的作用是什麼?

醫生:目前也不太清楚鼻竇的作用,但估計是可以令頭骨輕一點、力學好一點、共嗚及散熱。

鼻竇 為何會出問題?

主持: 鼻竇 是一個很密閉的地方嗎?為什麼 鼻竇 會出現問題呢?

醫生 : 你說得對啊,鼻竇是一個相對密閉的位置,出口位是於鼻腔內,而且不是很大,如果有鼻敏感或鼻骨歪了,就會阻塞這個出口,分泌物倒流或積聚得太久就會引致鼻竇炎。

主持: 出現什麼病徵時就需要懷疑是鼻竇炎呢?

醫生: 病人一般都不會知道自己是慢性鼻敏感或是鼻竇炎,但如果傷風感冒的病徵持續超過七至十日都沒有改善,或如果病情時好時壞,醫生就會懷疑是鼻竇炎。

鼻竇炎與傷風感冒有何分別?

主持: 鼻竇炎的病徵跟傷風感冒很相似嗎?

醫生: 大部份鼻竇炎都是病毒性的,起初都是因為傷風感冒而引發,所以病徵是相似的,需要詳細問症才可以知道是否鼻竇炎。

主持: 透過問症就可以了嗎?還是需要化驗呢?

醫生: 大部分都是透過問症及身體檢查就可以斷症,較少需要化驗,除非有嚴重的病徵。

主持:透過什麼的身體檢查呢?

醫生:醫生會用手背觸摸鼻附近的哪一個位置較熱及按一按鼻竇的位置會否覺得痛。

主持: 所以都是跟紅、腫、熱有關係,是嗎?

醫生: 是的,因為這跟發炎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