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女性更容易出現 失眠 症狀?| 如何診斷 失眠 症?

失眠 是都市人常見的症狀,香港人的生活節奏非常緊張,在現今社會中,可以「一覺訓天光」已經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失眠 的人經常會在醒來的時候感覺疲累,可能會影響到工作的效率。普仁中醫診所 – 邱宇鋒中醫師曾在中醫藥透視節目中提及過,如果只是偶爾有一兩天沒有優質的睡眠問題不大,但如果狀況出現超過三星期就要診斷。

邱宇鋒中醫師亦曾提及過,一般成年人的睡眠時間約需要7-9小時,而小孩會比成年人多,老年人則較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出,大約有27%的受訪者回應有「睡眠困難」的問題。失眠對女性的影響大於男性,因為女性對變化比較敏感,更易產生焦慮和憂鬱。受失眠影響的患者涵蓋著不同年齡,但年齡越增長,失眠的機會也跟著提高。

失眠 的症狀

一般人都會認為失眠即是代表難以入睡,但其實除了這個症狀,還有其他症狀,如果你有同樣的狀況,已經表示你可能患上失眠了:

  1. 夜間入睡困難
  2. 長期處於淺睡狀態
  3. 對睡覺感到擔心
  4. 過早醒來
  5. 出現疲憊、頭腦不清、頭痛、頭暈、腰酸背痛
  6. 情緒變得易怒及煩躁

失眠 的原因

造成失眠的因素有很多,當中包括生理因素及心理因素,如果想好好改善睡眠質素就要對症下藥,了解自己為何失眠!

1. 壓力/焦慮

每個人的壓力都來自不同的地方,包括工作,感情,學業等等。壓力太大會促進身體分泌各種激素,而這些激素水平的變化都有可能影響你無法按時入睡。

2. 咖啡因,尼古丁和酒精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AU)的一名研究人員曾經有數據顯示,睡覺前4小時內使用尼古丁和酒精/咖啡因的人對睡眠周期的影響最大,更會導致零碎的睡眠,而尼古丁對人們睡眠影響更嚴重,有些人甚至因吸煙會有失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