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孩子 自信 的建立一切由友好 親子 關係開始 |幼稚園校監柯欣彤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在某一方面的能力比較弱,例如語言發展、智能、大小肌肉能力等,我們也應不斷鼓勵孩子,使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天賦。我們要與孩子建立一種友好的 親子 關係,不要以嚴厲的態度威嚇他們,及作出惡毒的預言,因為這樣只會令孩子更懦弱。

自信

無 自信 vs懶惰/無能力


曾經有一個孩子在最初面對問題的時候,總是看似勇氣十足,但當在要解決問題的那一刻卻畏手畏尾,不願意解決問題。這樣的孩子被認為是「懶惰」或是「沒有能力」。其實這些孩子只是長期苦惱於自己的困擾之中,缺乏的是 自信 及勇氣,而不是我們認為的「能力」。


解決方式:建立友好 親子 關係


家長應該透過和孩子友好的關係,來激發和鼓勵他們的進步,使他們在精神和身體的力量都信心滿滿。家長可透過日常生活及 親子 活動,來引導孩子建立 自信 心。例如,與孩子講故事,說及一些名人童年所遭遇的困難及克服困難的經歷,藉此勉勵孩子效法偉人經驗,努力消除障礙。也可透過與孩子分析失敗原因,觀察孩子的解釋是否傾向偏激極端,以及平衡孩子從困擾中衍生的不良情緒。

我們要從小建立孩子的 自信 心,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以更正面的態度對待每件事。因為如果孩子一旦失去 自信 心,遇到挫折或打擊就容易放棄。擁有 自信 讓孩子更勇於嘗試、挑戰,即便失敗也不輕易倒下,反而會學習並找到突破的方法。教育者和家長應該多讓孩子發言,聽聽孩子的意見,如果有建議也不隨便打斷孩子說話,等他講完以後再發表,才不會讓孩子失去信心,導致未來不敢隨意發表意見。

自信

父母要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不可以抱著「我們以前就是這樣」的想法。學習應該因材施教,配合現代化的方式進行,讓孩子更有 自信 地學習。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 專頁「校監手記」 版主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