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你擁有優質 睡眠 嗎?安神食療改善 失眠 問題|劉芷寧註冊中醫師

香港人生活緊張,很多人都不能擁有優質 睡眠 ,可以一覺訓到天光是一件奢侈的事。偶爾有一兩晚不能入睡不足為奇,但一個人如果在一星期內有三晚或以上,難於入睡、或半夜容易醒來,又或很早便醒來,而且情況持續1個月或以上,影響白天的生活,就可能會被診斷為 失眠 。

失眠

失眠 分外因與內因

失眠 屬於中醫「不寐」的範疇,包括輾轉難以入睡、眠淺易醒難再入眠。輕者常有入寐困難,有睡而易醒,有醒後不能再睡,亦有時睡時醒,嚴重者徹夜不能入睡。中醫認為 失眠 的成因,可分為外因與內因。外因是其他干擾如感冒、病痛、咖啡、聲光等刺激而造成 失眠 。內因包括過度思考、憂慮、情緒波動、內分泌失調、機體老化等個人內在因素之失調,從而引致 失眠 。

失眠

失眠 vs心臟功能失調

根據中醫理論,「心藏神」、「肝藏魂」,五臟六腑的功能失調均可導致 失眠,其中心臟功能失調與 失眠 最為密切。

失眠 的病位在心,而與肝、腎、膽、脾、胃有關。 失眠 有虛實之分:實證之表現為心煩易怒、咽乾口燥、便秘等,病機是火熱熾盛、熱盛擾心。火熱會擾亂心神,使人不易入睡;虛證之表現為體質瘦弱、神疲乏力、心悸健忘,病機是陰血虧虛、虛火擾心。陰血虧虛則心神失養,使人不能熟睡、久睡、易醒。臨床上,許多 失眠 患者屬於虛實夾雜的。

中醫如何治療 失眠

中醫治療 失眠 ,必須依照病證的輕重、病程的長短、病人的年紀,辨證治療。一般而言,年輕的患者多屬實證,須瀉火;更年期患者多為陰虛,以滋陰安神為主;年老者多為腎氣不足,須補腎氣。臨床必須注意調整臟腑陰陽氣血,以「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達到真正調整治療的目的。

失眠 患者可在睡前一小時,以熱水泡腳15至20分鐘,天冷時保持足心溫暖,也有助 睡眠 的效果。對於年老體虛不易入眠的患者,可以利用暖包熱敷肚臍附近的穴位。

失眠

安神食療介紹

以下介紹一些安神食療:

百合蓮子粥
材料:乾百合、蓮子各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乾百合、粳米、蓮子洗淨後放於鍋中熬煮,快熟時加入少許冰糖。
功效:此粥清熱養陰、潤肺安神,適合 失眠 多夢伴心火旺盛、焦慮煩躁者食用。

甘麥棗藕湯
材料:蓮藕250克、小麥60克、炙甘草10克、大棗5粒、食鹽適量。
做法:將小麥洗淨,泡水1小時;紅棗泡軟,去核。將小麥、甘草、大棗加水煮開,再加蓮藕小火煮軟,最後加鹽調味。
功效:此湯有益氣養血、寧心安神的作用,特別適合氣血不佳的 失眠 者。

桑椹茶
材料:桑椹子10粒
做法:加水煮沸後再小火煎煮10分鐘,每晚睡前1小時服用。
功效:桑椹子味甘、酸,性寒,具有補肝益腎、安神益智、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明耳目、烏髮的作用,特別適合 失眠 伴有便秘、貧血、脫髮、白髮、耳鳴者食用。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

延伸閱讀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