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多囊性卵巢症 的啟示 | 家庭醫生在數據以外找出真正病因

都市人生活忙碌,體重上升、體毛變多、暗瘡增多這些平常的病徵,多數人都容易忽略,待病徵嚴重才會求醫。其實這些小警號是不應被忽視,往往這些細微的病徵都是 多囊性卵巢症 破案關鍵! 若你有以上問題令你感到困惑,那就從這裡開始重新了解各種徵狀背後的意義吧!

輕微病徵多被誤以為是其他病症

我們的身體很聰明,當身體抱恙時就會出現不同的警號提醒我們。問題是你有沒有發現和重視,例如文章開端的數項微小症狀:體重過高、體毛變多、暗瘡增多,其實它們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症(Polycystic Ovaries Syndrome)的常見症狀,若果被忽視或誤解而未能找出真正病因,延誤治療之餘,甚至出現「醫極醫唔好」的錯覺。 多囊卵巢症(Polycystic Ovaries Syndrome)簡稱PCOS,是一種荷爾蒙失調現象,相信是由男性荷爾蒙過多及卵巢荷爾蒙失衡引起的,繼而影響卵子的成熟和釋放,形成多個載滿液體的小囊在卵巢表面。

家庭醫學專科彭少良醫生指出由於多囊性卵巢症的病徵有如其他小毛病,難以及時察覺而被忽略。診症時要逐一細心了解和分析,及需要有足夠觀察期,翻查家族病例也很重要,並沒有捷徑能一開始就能判斷是多囊性卵巢症。  彭少良醫生指出:「不少患者起初只是以為是一般小問題,沒有正視,而未能及早得到正確診斷。」

由生活習慣改善病徵

由於多囊性卵巢症的真正成因未明,所以現時未有完全根治的方法,只能「見招拆招」,針對各個症狀而續一醫治,例如可以用藥物改變經期紊亂儘量保持荷爾蒙平衡、以脫毛方式改善體毛多過多。 

因多囊性卵巢症的病人是會較為容易患上血壓高、膽固醇高、糖尿病等代謝綜合症,所以改善生活習慣是非常重要,以減重為目標,改善體質。 

家庭醫生的重要性

家庭醫生的概念在外國存在已久,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跟醫生」,因為家庭醫生熟悉病人全家的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及家族病史,所以能更全面提供合適而且持續、甚至具預防性的專業意見。  

診症時醫生會把病人的病徵病狀記錄在病歷中,但有些身體細節是無法用文字記錄的,那些資料只能留在醫生的腦海中,有固定的家庭醫生,就能把這些難以記錄的細微改變如外表、面色、精神狀況或體型的改變等看出來,從而能由外而內及全面地診症,作出正確診斷,減少不必要的化驗及檢查。

舉例說一個病人因為感冒症狀而求診,醫生若知道他比平常患上普通感冒更沒精打彩和乏力,就會提高警覺性,考慮這次有可能是患上比普通感冒更嚴重的病症例如鼻竇炎、扁桃腺炎、肺炎等等。

彭少良醫生說:「病人求診時,樣貌、神色和體型的改變,是幫助診斷的重要資料。」病人求醫時的影像會映入醫生腦海中,這是非數據可以簡單比劃,亦對診斷非常有幫助。



彭少良醫生
家庭醫學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