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蛋白質 過多未必好!營養師為你解開減肥迷思︱宇宙男‧世界女 – 理智靚

蛋白質 是維持人體運作的重要營養,有不少人只攝取 蛋白質 減肥增肌,但其實每天的 蛋白質 攝取量也有上限,超出上限甚至可能會帶來反效果,不單不能瘦身,還會致肥,甚至影響肝臟健康。今集宇宙男‧世界女內的理智靚環節,同樣請來了註冊營養師吳耀芬(Kathy)講解 蛋白質 的誤解,令大家減得開心又健康!

黎莉高興地表示跟隨Kathy的減肥餐單,吃得健康又減得開心,但留意到有人減肥時愈減愈殘。

Kathy指出人體每日不可攝取少過1,200卡路里,否則會消耗肌肉,而如果活動量大,但攝取少於1,200卡路里,皮膚亦會變得殘。另外,蛋白質

蛋白質對人體有什麼用處?

蛋白質,跟其他營養素一樣,即使對人體有益,都不可攝取過量,否則會對身體帶來負擔。蛋白質除了在維持人體運作和増肌上擔當着重的角色,其實它還有很多好處,例如修復細胞、促進新陳代謝、穩定血糖等。但攝取過量的話,蛋白質代謝過程會產生毒素,當肝臟功能正常時,便可以輕易將氨代謝,但反之,若肝臟發生病變,導致肝臟功能降低到一定程度,便無法排除這些毒素,毒素便會在體內亂竄,傷害其它器官。

如何計算每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

健身人士每日最多只可以攝取每1 kg體重需要2g蛋白質,而正常人則每日最多攝取每1kg體重需要1至1.2g的蛋白質,如果過量的話對肝腎的負擔大,需要使用更多的能量來消耗,肌肉亦會消失。

黎莉問及究竟吃多少肉才等於1g蛋白質?營養師Kathy指出若3安士肉類等於27g蛋白質,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重而決定攝取多少蛋白質。

而Kathy教大家一個簡單計算的方法,午餐及晚餐吃一塊大小如手掌心的肉類就是人體大概所需的蛋白質。

早餐一定要有足夠蛋白質,才有助減肥?

Kathy指出只需要一天內吃含蛋白質的食物就可以,而早餐需要充足的澱粉質,經過一整晚6至8小時空肚狀態,消耗了儲存在體內的糖份,因此身體需要靠澱粉質來提供能量來維持早上的工作,否則難以集中精神。

蛋白質奶粉 VS 均衡飲食

Kathy分享早前觀看一個由BBC製作的節目,節目中訪問有關不同健身界的人士,運動科學的教授及與蛋白質奶粉有關的人士,如飲用及售賣奶粉的人士。

另外,邀請一位正在健身的物理治療師來參與一個為期4星期實驗,要求物理治療師在頭兩個星期飲用蛋白質奶粉增肌,另外兩個星期以均衡飲食增肌,同樣也會做運動。

結果顯示,原來均衡飲食比飲用奶粉更能增肌,因為人體結構有一個平衡點,如果份量過多的就會排出體外或變成脂肪,由此可見均衡飲食比

_____

更多文章閱讀︰

逢星期五 下午2時 宇宙男‧世界女內 理智靚環節 , 黎莉同各位女士們分享更多減肥健康貪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