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為何手指 關節 生 水泡 ?忌用針拮穿囊腫內液體 |劉信忠骨科專科醫生

一位67歲陳伯在半年前發覺食指 關節 長出一個 水泡 ,而且一天比一天大,今年五月,他在一個手術中心接受了切除手術,但傷口愈合之後大約三星期, 水泡 又長出來,十分擔心,在今年七月時來到我的診所求診,經過驗查,判斷為手指粘液囊腫(Digital mucous cystm)。

圖片來源:Daria Shevtsova@Pexels

甚麼是手指粘液囊腫?

它通常發生在50-70歲人士,以女性較多,女性和男性的比例是2:1。一般出現在手指末端 關節 上,間中也會在脚指的 關節 。引發的原因未有定案,可能和結締組織的退變有關。

至於特徵呢,一般是3至5毫米的半透明囊腫,出現在手指遠端指間 關節 上,如果被剌穿,會有一些透明液體流出。如果囊腫的位置貼着指甲基部,可以做成指甲有一條下陷凹槽。

(作者提供圖片)

應該怎樣處理呢?

一般會建議照X-光檢查,看看有沒有 關節 退化和骨刺。可否吃藥處理問題?吃藥唔得!一般骨科醫生見到這情况,如果是很細少的,又沒有不舒服,可能會建議觀察一下。但是如果大小有3至5亳米或更大,便會建議手術切除。

用針把囊腫內的液體抽走可以嗎?骨科醫生一般不建議這樣處理,因為囊腫內的液體再聚積機會很高。

關節 水泡
未做任何手術前(作者提供圖片)

手術是很簡單的嗎?

手術不算複雜,但也不可以說很簡單。可以局部麻醉做手術。但是,除了要把囊腫切除外,還要把附近的 關節 囊和骨刺切除,以減少復發的機會,所以傷口不能夠太細。

如果是較大的囊腫,例如大過5亳米,當囊腫切除後,會有一個較大的傷口,需要做皮瓣或植皮手術。

因為要把 關節 囊和骨刺組織清楚切除,微創方式並不普遍使用。

手術的安排是怎樣?一般是日間手術,大約需要半天時間。醫生會替手術位罝作局部麻醉,然後施行手術。

關節 水泡
第一次手術後復發的情况(作者提供圖片)
Tag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