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媽媽手 非主婦獨有 常滑手機也高危|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醫生

不少人聽到 媽媽手 ,都誤以為是主婦手的別名。媽媽雖然是主婦,但媽媽手跟主婦手是截然不同的病症。前者成因是勞損,需要看骨科醫生,後者則需看皮膚科醫生。更重要是, 媽媽手 的高危一族不只限於媽媽,還包括機不離手的都市人。

手指出現紅腫熱痛 無法用力


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解釋, 媽媽手 的醫學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是指大拇指其中兩條肌腱(即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發生炎症。當肌腱重覆及過度使用,與筋膜長期摩擦,便會引致發炎,令手腕管道受壓及變窄。這時候豎起或壓低拇指,手腕的橈骨莖突處會有明顯壓痛,手指肌腱會有卡住感覺,甚至出現紅腫熱痛,無法用力。


「有些婦女經常做家務或托著嬰兒頭部,但姿勢不正確,是媽媽手的高危一族。她們以為是骨發炎,其實是骨上面的筋發炎。除媽媽外,常滑手機、使用電腦或從事手指活動頻繁的工作,即使姿勢正確,如過度使用勞損,都會導致 媽媽手 。」

物理治療 加速治療 媽媽手


醫生會跟患者做芬克史坦測試(Finkelstein Test)作診斷,即將拇指握於掌心,作內收及向尺側(小指側)屈曲,如拇指根部疼痛,很大可能是患有 媽媽手 。治療方面,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相關動作,並充份休息。醫生會處方消炎止痛藥物,並要求她戴上護具兩三星期,限制患處的活動。


此外,建議做物理治療如衝擊波,原理是利用電流產生高壓電壓,以高能量修補發炎組織,加速復原。如情況未如理想,可接受皮下類固醇注射,大部分人於一週內迅速康復。對類固醇有顧慮的患者,可考慮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即利用自己血液中的血小板去修復骨骼和軟組織,但價錢較昂貴,效果相對較慢。 媽媽手 經常復發者,或需進行手術治療,把筋膜𠝹開。


當疼痛感消失時,就要開始做肌腱伸展及肌肉加強運動。例如,在手部下方墊上毛巾或枕頭,把手伸直,拇指朝上,然後握著水樽或啞鈴慢慢向上舉,維持姿勢約10秒後放鬆休息。陳醫生表示, 媽媽手 是可根治的,關鍵在於患者康復後需維持良好姿勢,避免經常重覆、且長時間的拇指用力動作,最重要是多休息,及勤做適量的強化運動。

陳沌吉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