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媽媽手 非主婦獨有 常滑手機也高危|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醫生

不少人聽到 媽媽手 ,都誤以為是主婦手的別名。媽媽雖然是主婦,但媽媽手跟主婦手是截然不同的病症。前者成因是勞損,需要看骨科醫生,後者則需看皮膚科醫生。更重要是, 媽媽手 的高危一族不只限於媽媽,還包括機不離手的都市人。

手指出現紅腫熱痛 無法用力


骨科專科醫生陳沌吉解釋, 媽媽手 的醫學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是指大拇指其中兩條肌腱(即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發生炎症。當肌腱重覆及過度使用,與筋膜長期摩擦,便會引致發炎,令手腕管道受壓及變窄。這時候豎起或壓低拇指,手腕的橈骨莖突處會有明顯壓痛,手指肌腱會有卡住感覺,甚至出現紅腫熱痛,無法用力。


「有些婦女經常做家務或托著嬰兒頭部,但姿勢不正確,是媽媽手的高危一族。她們以為是骨發炎,其實是骨上面的筋發炎。除媽媽外,常滑手機、使用電腦或從事手指活動頻繁的工作,即使姿勢正確,如過度使用勞損,都會導致 媽媽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