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拉筋動作 及 拉筋 的重要性

每次運動完滿頭大汗,就只想趕快坐下或躺下,總是忽略最不起眼但也最重要的「 拉筋 動作」?你可知道,這樣的偷懶可是會讓運動效果大扣分,肌肉緊繃難放鬆、體態無法變得好看纖細,甚至白白浪費了運動效果!運動後 拉筋 ,主要是幫助我們增加肌肉的彈性和延展性,放鬆糾結緊繃的肌肉 , 除了避免運動傷害、消除水腫,也協助我們雕塑出修長肌肉,從而改善蘿蔔腿、粗壯厚背等不精緻體態。

主要是肌肉筋膜關節,這三樣是基本的令我們日常身體動作的組織,日常生活經常面對的文職工作是肩頸痛膊頭酸軟,這便是我們需要拉筋的原因之一。

拉筋的作用

拉筋雖然叫拉筋,但拉的不是我們俗稱「筋」的韌帶,而是肌肉本身,以及肌肉周圍的筋膜和肌腱。拉筋做的動作其實就是伸展運動,藉由這些動作的特定角度,幫助增加肌肉的延展性和彈性,可以作為劇烈運動前的熱身、運動中間的緩和運動,本身也是一種和緩的運動方式。肌肉的延展性增加後,就可以提高運動時的活動能力,避免運動傷害。就算沒有劇烈運動習慣的人,也可以藉由拉筋達到放鬆肌肉、消耗少量能量的效果。一般如果長期缺乏運動,肌肉都會十分緊繃,拉筋可以幫助縮短的肌肉恢復原本長度,外表看起來有長高的效果。另外,拉筋也可以幫助去水腫,讓雙腳因為長期站立導致水分堆積的人,可以達到瘦腿的效果。由於許多拉筋的動作都不難,需要的時間也不長,很適合生活忙碌的人做,幫助身體放鬆,也能順便增加一點運動量。

靜態拉筋和器材輔助拉筋

對於一般人,靜態拉筋和器材輔助拉筋較為實用。即使只是最簡單的兩類,拉筋的動作也非常多,針對腰、脖子和後背、胳膊、腿、下肢、肩膀和胸等,拉筋的姿勢也不同。以下介紹三種最基本的拉筋入門方法:例如樓梯弓箭步:利用一到兩階的樓梯高度差,將兩隻腳呈弓箭步伸開,藉此伸展臀大肌和大腿後側肌肉,過15秒後換腳,如此交替持續做5分鐘。例如抬腳:坐在不會滑動的椅子上,將上半身挺直,然後抬起腳踝,直到小腿肚有酸麻感,如此有助伸展阿基里斯腱,強化小腿肌力。伸展:將身體背對牆面,往後貼緊,從後腦勺、臀部到腳跟都緊貼牆壁,然後將雙手上舉,感覺像要努力碰到天花板。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伸展手部和背部肌肉。

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 避免受傷

疫情稍為緩和,大家是否已為重拾運動做好準備?運動前如果沒有做好熱身運動,容易會受傷!預防運動創傷有咩小提示?


今個月29號「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將會請來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教授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順達先生,講解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同時亦有籃球運動員、歌手及演員謝高晉先生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先生為大家示範運動前的熱身及運動後舒緩肌肉疲倦的運動。
費用全免,立即參加啦!立即報名 >> http://bit.ly/39x6ukq

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 -「運動身心新常態系列」

單元三: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

日期: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

第一部份 (講座):預防運動創傷小提示及運動前後的心理準備

  • 01 講解運動前做熱身運動及運動後做緩和運動的重要性

  • 02 介紹肌肉疲倦與運動痛症的分別,並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 03 介紹慢性和急性受傷的分別、成因及預防方法

第二部份 (運動示範):熱身運動及緩和運動

  • 01 介紹和示範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及運動後舒緩肌肉疲倦的運動

  • 02 復康動作示範


主持: 鄭啟泰
講者:
許世全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
周順達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
運動示範嘉賓:
周錦浩先生 (註冊物理治療師)
謝高晉先生 (籃球運動員、歌手及演員)
立即報名 >> http://bit.ly/39x6ukq


更多相關文章:
https://metrohealthplus.hk/18258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