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腦癌 和腦轉移 |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

主持:今日請到養和醫院的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天怡醫生, 腦癌 於香港不常見,是嗎?

醫生: 是的,根據癌症資料庫,腦癌不是十大常見的癌症,一年的新症是200多宗,其實是比較少的。

腦腫瘤分為兩種

主持: 患上腦癌是因為病變還是遺傳的因素比較多呢?

醫生:腦腫瘤可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兩種。先講原發性的腦腫瘤,暫時醫學界仍未太了解成因,遺傳性只是佔很少比例,反而後天因素,例如基因突變而引起癌細胞增生的機會較多。原發性腦腫瘤亦分為良性及惡性,較常見的是膠質瘤,如果屬這一類則要看看病理分析以得知腫瘤源於甚麼細胞,再根據細胞特性和其生長速度以4級來分辨惡性程度。第1級的腦腫瘤生長較慢,相對較良性,這一類大部分可以用根治性的手術清除,未必需要手術後的治療。如果是第4級最惡的腫瘤(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即使進行了手術,仍然要配合術後的放射治療及化療。而由於第4期腦腫瘤的入侵性很強,手術時未必可以把整個惡性腫瘤切除,所以醫生多會以減壓手術或以抽取組織的方法,拿走部分的組織。

主持:如何確診 腦癌 呢?

醫生:可以透過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等檢查。

主持:第四期的 腦癌 ,治癒的機會很低嗎?

醫生 : 是的,第四期腦癌的復發及死亡風險相當高,我們一般會建議病人先進行手術,不論是否可以完全清除,亦會建議在術後進行高劑量的放射治療及化療,有助提升存活率。根據數據,術後配合電療及口服化療藥,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約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