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告別 經痛 !中醫師教授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 經痛問題|原來生活好快樂


節目重溫︰


不少女士飽受 經痛 的影響,嚴重者更會引致休克,而且坊間有不少傳聞指生育後會改善 經痛 問題,究竟是否屬實?今集由《原來生活好快樂》「健康好心情」嘉賓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講解 經痛 原因以及改善方法。


痛經簡介


痛經是指婦女正值經期或經行前後出現週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甚至劇痛暈厥,影響正常生活及工作,而痛經有分生理性及病理性兩大類。


生理性經痛是指子宮無明顯病變的痛經,常發生在月經初潮或初潮後不久,多數是未生育過的婦女,有人指生育後會改善痛經情況,因為胚胎生長後在生育過程﹐能改善子宮位置。


而病理性的痛經則指骨盆腔中有疾病所導致的疼痛,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瘤及子宮頸子宮肌瘤等。


如何從月經得知身體狀況?


楊醫師指一般先從月經的期、量、色及質入手。


「期」即經期及周期,正常的月經週期為28至30天,如果少於7天(即是月經前期)或多於7天(即是月經後期),如果有時月經先後不定期或隔數個月才出現(即是閉經),婦女需要了解自己的經期,從而讓醫師能夠對證下藥。


而「量」方面,正常經期則是每次月經維持3至7天,多數是4至5天,總經量一般為50至80ml,多數第二、三天最多,之後逐漸減少。經血的「色」正常是深紅色,「質」量應是不凝固、沒有血塊、沒有特殊氣味。


痛經虛證 vs 實證


如果沒有身體上的問題,只是持續在經期前後出現痛情況的話,以中醫角度來說,一般痛經可大致分為虛證跟實證。


實證引致的痛經主要是因「不通則痛」為主。氣滯、血瘀、寒凝等因素導致氣血運行不暢,經血不能順利疏泄,胞脈受阻為主。常見原因是患者多吃生冷食物、多處於冷氣地方所致。


虛證的痛經主要是因「不榮則痛」為主,就是指氣虛、或子宮得不到滋養。所以當氣血虛弱、肝腎虛損的情況出現,子宮失去濡養就會出現虛證痛經。常見原因是患者多吃生冷食物、少運動所致。


飲食及治療建議


經痛一般可以內科服藥,配合針灸治療,用針灸可以幫助疏通阻滯之經絡。如果遇上劇烈經痛的患者的話,楊醫師建議可立即用針的方法使滯塞的經絡流通,這能立即舒緩9成或以上的患者。


楊醫師建議婦女應習慣定期記錄經期,經期前三日或正值經期飲用紅糖加陳皮水,陳皮可換成薑也可以,有助舒緩痛經的情況。而患者應避免吃生冷食物及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