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嘴唇保濕 有辦法!醫生證實用口水舔唇無助保濕︱宇宙男‧世界女 – 理智靚


天氣轉涼,皮膚開始乾燥,而全身皮膚最薄的是嘴唇,究竟 嘴唇保濕 應該持續塗潤唇膏還是到秋冬才需要呢?今集宇宙男‧世界女內的理智靚環節,同樣請來了皮膚科醫生侯鈞翔醫生講解 嘴唇保濕 方法!

嘴唇保濕有辦法


上回提及到腳部乾燥引致脫皮,是皮膚乾燥先兆,大家應該多加注意。而侯醫生指出不同部位的皮膚可以反映出不同的身體狀態,以嘴唇為例,除了得知皮膚乾燥的情況外,還可以反映出你的生活習慣及衛生情況。

嘴唇乾燥問題


現時疫情期間,除了手部出現皮膚問題外,嘴唇也是重災區。由於經常戴上口罩,說話時嘴唇不斷和口罩產生磨擦的傷害,嘴唇就更容易出現乾裂的情況。而且,衛生情況欠佳有機會出現唇周皮炎,即唇邊四周的皮膚又紅又癢,兩邊嘴角結焦。侯醫生指出嘴唇皮膚很薄,只有三或四層細胞包著,因此一單嘴唇出現發炎就很嚴重。

吃東西時,有不少食物留在唇角而沒有清潔


由此可見,生活及飲食習慣與嘴唇息息相關,例如銷售員經常說話時,唇兩邊累積不少唾液分泌物;吃東西時,有不少食物留在唇角而沒有清潔;加上吃東西時常用嘴唇噒骨頭、或喝湯時都會運用嘴唇,因此如果飲食及生活習慣欠佳容易令嘴唇出現發炎情況。


究竟如何正確護理嘴唇?


侯醫生指出嘴唇的調節機制非常良好,即使唇邊有傷口也會很快療癒,一般是不需要多加護理。但當調節機制失效時,便需要定時以生理藥水清潔受損的嘴唇部分,吃飯後必須清潔口腔,保持清潔,或改變飲食習慣,如減少用嘴唇噒骨頭,將食物變得小些直接放進口裏,避免接觸到嘴唇。

以化妝棉或棉花棒為嘴唇卸妝


而且亦建議抹乾淨後塗上保濕或潤唇膏,不需要昂貴的潤唇膏,塗上凡士林就足夠,除滋潤兩唇外,還可令嘴唇有時間進行修復。而如果塗上有色素唇膏,以化妝棉或棉花棒為嘴唇卸妝。


秋風起嘴唇乾用口水舔唇助保濕?


侯醫生亦指出口水屬鹼性,而皮膚屬酸性,口水分泌容易損害唇邊的皮膚,因此不應以口水舔唇,這是不能有助保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