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手部過勞易有 彈弓指 無法伸直或屈曲手指|劉信忠骨科醫生

最近,有一位陳女仕來到我的診所,她說其右手無名指在最近一個月無法伸直,十分擔心。驗查之後,斷定為「 彈弓指 」。平均每100人有2至3位患上 彈弓指 ,以40至60歲人士較多。一般未知原因,但可以因手部過分勞動有關,部分人士可能太用力去握持物件、扭毛巾或提舉重物。有糖尿病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較易出現。

 彈弓指

究竟甚麼是 彈弓指 ?

「 彈弓指 」的學名是「狹窄性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我們手指能夠屈曲是因為有屈曲腱的拉動,屈曲腱是在一個管道內滑動,該管道叫腱鞘。當管道發炎、腫脹和增厚,管道便會收窄,屈曲腱在管道內的滑動便會不順暢,引致痛楚,彈跳感覺。屈曲腱受壓後,會出現水腫,發炎和慢慢產生硬化結節,嚴重的手指伸直或屈曲會有困難。

初期,病徵會在半夜或早上起床較明顯;在手指和手掌間有疼痛,手指活動時會有卡着感覺,較嚴重的需要靠其他手指把它伸直,更嚴重的是無法伸直或屈曲。

彈弓指 應該怎樣處理?

首先避免過分用力去握持或物件或提舉重物。輕微病徵可以使用消炎止痛藥,作為初步治療。物理治療可幫助減輕痛楚、鬆解肌肉緊張和肌腱伸展。如果情況持續,便要考慮類固醇注射或手術治療。

對於病徵較輕微的情況,類固醇注射效果是好的,但部分病人可能有復發情況。類固醇注射是骨科醫生常用的治療方法,如果用得恰當,是一種直接和有效的方法,但一般不建議在同一位置短期內,重覆注射。因為在同一位罝重覆注射,可能對跟腱有傷害。

在甚麼情况下要做手術呢?

在下列情况,我們會建議手術治療:

  • 手指無法伸直或屈曲
  • 注射治療後,病徵持續或復發

一般是日間手術,大約需要半天時間。醫生會替手術位罝作局部麻醉,然後開一個一厘米的傷口,把部分的腱鞘鬆開。有時醫生會用自我溶解的手術線縫針, 便無須拆線。

有少部份醫生會用微創方法,但手術中發覺未能把腱鞘完全鬆解,便要轉為傳統開放式處理。

手術後的傷口護理是怎樣?

由於手術後的傷口是乾淨的,不需要天天洗傷口,只要小心不要弄濕傷口便可。如需要折線,一般會在手術後第十至十四天拆線。手術後,是否需要做物理治療?要看個別情況,如果發覺關節活動不理想,可以讓物理治療師跟進。

彈弓指 手術有甚麼風險? 一般是傷口感染,較嚴重但不常見的是手指神經線受損,引致局部手指麻痺。

如果你的工作是文職,一般兩星期後可以復工,但是如果要做一些較粗重工作,可能要在四至六個星期後才能復工。

做完彈弓指手術,復發機會一般機會不大。個案中的陳女士,因為她較為嚴重,在解釋過注射治療的成功機會不大後,便决定直接選擇手術治療,在手術後,她也需要短暫的物理治療,現在已經康復。

劉信忠醫生
柏信骨科及手外科中心骨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理學碩士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院士(骨科)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復康)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