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落枕 2大成因!使用不同枕頭會弄巧反拙?|原來生活好快樂


一覺醒來便發現頸梗膊痛,頸部轉到某個角度都有拉扯繃緊的感覺?相信大家對於這些感覺並不陌生,就是 落枕 。 落枕 多數持續一星期內就會康復,如果一星期後仍有繃緊的狀態,有機會是關節問題。今集由《原來生活好快樂》「運動魔法」嘉賓物理治療師Wing Sir分析 落枕 的成因及注意事項。

落枕2大成因


頸梗膊痛的影響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但原來未必完全是與落枕有關,落枕有分兩大類︰肌肉及關節,想知道如何分辨?看看Wing Sir教大家以下的方法。


肌肉造成的頸痛


肌肉造成的頸痛


由肌肉造成落枕的原因,例如︰右撇子的人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及使用右手工作,右手頸旁的肌肉相對比左邊較繃緊,而且睡覺時多壓著右邊的肌肉,令血液循環不佳,肌肉因而繃緊,因此一早起床便發現有落枕的情況出現。

伸展運動


多數只會持續數天至一星期不等,但只要做一些伸展運動或熱敷患處,可以緩解疼痛及舒緩繃緊的肌肉。


關節造成的頸痛


而痛楚持續超過一星期的話,有機會是關節問題,可能是關節被卡住,而引致錯位,肌肉為了保護已錯位的關節因而變得繃緊,令患者不再大幅度的郁動,但多數患者遇到繃緊的肌肉時會更加郁動,希望可以拉鬆,但隨時弄巧反拙。

物理治療


Wing Sir建議因關節錯位而造成落枕的患者應接受物理治療或配合一些手法舒緩關節,可減輕痛楚。痛楚的嚴重程度是視乎有多影響日常生活,如果落枕但可繼續工作,嚴重程度較輕;相反,痛到肌肉未能承托頸部,則需要尋求醫生的幫助。


注意事項

選用不同高度的枕頭加劇頸部的問題


不少人認為落枕必定與枕頭有關,因而購買不同高度的枕頭,一不舒服就更換另一種高度的。但Wing Sir指出這種做法加劇頸部的問題,因為當患者關節有移位的問題出現,但是不停更換枕頭即代表你需要不同的枕頭幫你調節頸部,而不停作出變化,這樣沒有從根本改善頸部問題。


正常的頸椎形態是,從側面看是呈輕微的弧形,而每節關節均有少許空間,而且肌肉亦富有彈性,但隨著年紀及慣性動作,使肌肉過度繃緊。患者需要有恆心從根本著手改善,回復關節肌肉本身應有的功能,幅度如頸部左右轉動160度,以及側擺的話,耳朵向膊頭方向,約60至70度才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