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補腦 地中海飲食 患失智症風險減半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其實這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份,不是只有長者才會患病,預防勝於治療,從日常飲食著手,多進食補腦食物就最好不過,近年流行「 地中海飲食 」,研究指可降低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變成失智症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是地中海周圍國家,例如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地的傳統飲食方式,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實行地中海飲食的人可將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53%。


地中海飲食以高纖、高鈣、抗氧化為主


1.建議選擇全榖根莖類食物,例如白飯改糙米飯或五穀飯等


2. 進食大量蔬菜及適量水果增加纖維攝取


3. 每日攝取2份低脂乳品,以增加鈣質補充


4. 每周至少2份富含抗氧化的N-3脂肪酸的魚類,減少攝取紅肉


5. 在烹飪時使用橄欖油代替一般食油


3個補腦食物


深海魚


魚類脂肪(魚油)中含有omega-3脂肪酸,當中的DHA是神經細胞膜中非常重要的成分,由其幫助組成腦和視網膜的細胞膜,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並幫助腦部細胞運送營養並清除廢物。哈佛大學研究,血液中DHA濃度高日後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氏症,建議食用鮪魚、鮭魚等深海魚,DHA含量豐富。


雞蛋


蛋黃中富含卵磷脂,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的主要原料,即負責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而雞蛋含有豐富維他命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很重要的營養素。如果長期缺乏葉酸和維他命B12這兩種營養素,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十字花科的植物


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花椰菜、捲心菜和深色綠葉蔬菜,綠葉蔬菜含豐富葉綠素,具健腦作用。另外羽衣甘藍、菠菜等,富含大腦所需要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 K、葉黃素、葉酸、β 胡蘿蔔素。研究指出,食用這類蔬菜能減緩認知能力的下降。而研究指出,每天固定攝取1份綠葉蔬菜以上的人,大腦在記憶力、認知等多項功能表現上,都比未攝取綠葉蔬菜者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