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尿病前期徵狀、成因及預防|養和醫院張宇醫生


今日邀請了養和醫院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醫生。今日的題目是糖尿病前期的徵狀。


糖尿病前期絕大多數是沒有病徵


醫生:糖尿病前期,因為大部分人會忽視糖尿病前期,而糖尿病前期又絕大多數是沒有病徵,如果當健康報告顯示血糖值在臨界點的話,就要把握治療的黃金機會,改變生活習慣,可減低40-60%患糖尿病的機會。另外,有研究顯示,於糖尿病前期,血管已發生病變,會醞釀心腦血管的病變,包括中風、心臟病、眼底病變等,所以如果報告上顯示是臨界點的話,就不應掉以輕心。


主持: 通常如果沒有不適,大家都不會理會,你認同嗎?


醫生: 是啊,拿吸煙作例子,吸煙猶如慢性中毒,但如果真的是毒品,大家又一定不會接觸。美國有一個統計,當地成年人口的十分一患有糖尿病,三分一有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前期如果不理會,五年後就會演變成糖尿病。

Hand holding a blood glucose meter measuring blood sugar, the background is a stethoscope and chart file Free Photo


主持: 甚麼是糖尿病前期?


醫生: 糖尿病前期是沒有病徵,通常會透過身體檢查而得知,例如血糖值比正常高了一點,但未符合確診糖尿病。


主持: 糖尿病前期即是進入糖尿病的灰色地帶,是嗎?


醫生: 是的,家庭醫生作出診斷時,會宏觀病人及其家人的病歷。例如如果女士經常有尿道炎發作,除了利用抗生素治療外,都要考慮背後有什麼因素,令其經常尿道炎發作,當然不會單單只考慮是否因為糖尿病前期,同時都會考慮是否有飲足夠的水?小便習慣是怎樣?腎有結石、腫瘤?會否有子宮肌瘤、子宮下垂、妊娠糖尿病的紀錄、曾經懷有4公斤以上的寶寶?又例如如果病人是確診肺結核,醫生都會考慮背後引發肺結核的原因,例如有否吸煙或酗酒的習慣?是否營養不良,甚至乎是否因為有糖尿病?

Close up young man smoking a cigarette. Premium Photo


不良生活習慣會增加糖尿前期的風險


主持:除了尿道炎,還有其他繼發問題嗎?


醫生:生癬或香港腳,家庭醫生不單只會醫治皮膚病,醫生都會考慮病人背後的風險因素,亦會查詢病人及其家人以前的病歷。根據亞洲糖尿病基金會的風險計算機,可以輸入糖尿病風險因素,為病人評估,例如是否有吸煙、是否40歲以上、會否缺乏運動、家族是否有糖尿病史、甚至病人本身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卵巢多囊症、壓大力、長期服用類固醇等,都會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風險。


主持:如果是糖尿病前期的人,患有糖尿病的機會就會變高,是嗎?


醫生: 我要強調,絕大部份糖尿病前期都是沒有症狀,驗血時血糖值踩界但仍未確診糖尿病,這個時候不代表你沒有事情可以跟進,日常生活中的控制是很重要,例如如果因為體重過重,透過減磅就可以減低患糖尿病的風險,少少的改善就可以有很大的得益;例如血壓高的病人,如果他的舒張壓可以降低5mmHg,就已經可以減低2-3成的中風機會。


主持: 糖尿病前期是後天的問題嗎?


醫生: 如果一早被診斷有卵巢多囊症、或某一些家族病歷,這些遺傳因素是不可改變,但亦有部分是源於後天因素,例如缺乏運動、吸煙、過量飲食,如果能改善這些生活習慣,就可減低心腦血管病及糖尿病的風險。


主持: 其實是因為患有其他疾病而導致增加糖尿前期的風險,還是因為有糖尿前期而導致增加患上其他疾病風險呢?


醫生: 是雙向的,如病人有糖尿病前期,他患心腦血管病的風險會變高;反之病人如果已有心腦血管病,亦會提高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帶有帶有遺傳密碼的Dna 的Xy 染色體遺傳學概念醫學概念未來基因突變改變生物層面的遺傳密碼3d 插圖照片檔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