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運動 有沒有分 年齡 層?中年人做太極未必適合|健身教練吳雲甫


事實上有很多人覺得某一類型的 運動 適合某一個 年齡 層 ,但其實做瑜伽運動或者拉筋運動沒有分任何年齡的狀況; 尤其是拉筋運動絕對適合任何年紀的人士做。 有聽說很多人認為拉筋運動能夠延年益壽,這個我絕對認同,所以可以從年紀小的時候開始。


我之前在兒童的體式能運動當中,見到一些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已經不能做一些同樣年紀應該可以做的簡單的拉筋運動,例如彎腰點腳掌,絕大可能是因為返學上堂坐得多。

Woman with daughter is engaged in gymnastics Free Photo


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的朋友,可以嘗試做一些輕量帶氧氣運動,例如放假的時候可以行山,當然是揀一些容易行的山,可以令自己心血管有運動,也可以防止心臟問題;如果是開始面對骨質疏鬆問題的中年女士,可以做一些附帶重量的運動,因為一定要有重量作運動支柱才能令骨的密度增強,這樣便對中年女士略為有幫助。


有很多中年人士開始學習做太極,這個並不是不好,但因為附帶重量不是太大,我建議可以嘗試用一些運動器材簡單的加重重量,令到效果更好。 選擇瑜伽也是好的嘗試,做一些比較大動作和有連貫性的動作,令到自己身體感應熱能流汗,都是一件好事。

Asian senior old man practice taichi chinese kungfu on the beach Premium Photo


其實做運動不外乎都是幾件事, 伸展度柔軟引力、動作靈活度、耐力及以及平衡力,普遍瑜伽都是包含這樣的訓練; 瑜伽訓練絕對是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運動,因為瑜伽能夠訓練自己的習慣,訓練自己的耐力性,最重要的便是持之以恆,這樣也是對身心靈的健康幫助,但絕對認同年紀輕時學習瑜伽,會更加幫助身體和心靈,所以普遍來說瑜伽沒有分年齡層的,換句話說即是任何人任何年紀也能夠嘗試從這個運動開始。

Senior couple is doing yoga outdoors. stretching in park during sunrise. brunette in a white t-shirt. Free Photo

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 避免受傷

疫情稍為緩和,大家是否已為重拾運動做好準備?運動前如果沒有做好熱身運動,容易會受傷!預防運動創傷有咩小提示?


今個月29號「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將會請來香港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教授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順達先生,講解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同時亦有籃球運動員、歌手及演員謝高晉先生及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先生為大家示範運動前的熱身及運動後舒緩肌肉疲倦的運動。
費用全免,立即參加啦!立即報名 >> http://bit.ly/39x6ukq

全港運動會網上講座 -「運動身心新常態系列」

單元三:運動前後的身心準備

日期: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

第一部份 (講座):預防運動創傷小提示及運動前後的心理準備

  • 01 講解運動前做熱身運動及運動後做緩和運動的重要性

  • 02 介紹肌肉疲倦與運動痛症的分別,並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 03 介紹慢性和急性受傷的分別、成因及預防方法

第二部份 (運動示範):熱身運動及緩和運動

  • 01 介紹和示範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及運動後舒緩肌肉疲倦的運動

  • 02 復康動作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