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如何防止胃脘痛反復發作|浸大中醫潘田成醫師


胃痛,又稱「胃脘痛」,一般人稱之為「心口痛」,亦即現代醫學所指的急性或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下垂、胃痙攣、胃扭轉、胃神經官能症、胰腺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臨證可相互參考。


其臨床表現有急性與慢性之分。急性胃痛大多因為飲食、受涼等原因驟然引起,治療後可於數小時或數天內緩解。同時也有虛實之分。發病時間短,表現為急痛、劇痛者,多為實證;發病時間長,且表現為緩痛、隱痛者,多為虛證或虛實夾雜證。臨床治療必須明確診斷,有的放矢。慢性胃痛往往反復發作,時輕時重,常年累月不癒。

Mid section of a woman with pain in abdomen Free Photo


胃痛的發病通常是以先天稟賦不足,素體虛弱,後天操勞過度,情志過極,再加上胃腹部著涼,外邪內侵,或飲食失節,損傷脾胃而引起。


曾經歷胃脘痛的朋友,都體會過胃脘痛之苦,服用胃藥(西藥),甚或小休一會,大多數也可在短時間內緩解痛楚,但若不徹底治療,容易反復發作,甚至演變成胃痞症而纏綿難癒,導致身體精力和魄力變差、終日疲倦,生活質素和工作能力亦會下降。另外,有一些患者長期服用胃藥止痛,結果導致胃壁變硬,胃的肌肉彈力下降,胃酸倒流,從而加速胃退化,甚至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中醫藥治療包括針灸和中藥湯劑。針灸可以選取腹部的中脘、下脘、天樞和小腿部的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等穴位。中藥湯劑則可以選用半夏瀉心湯加減為主。

Close up on medicine, pills, tablets, syrup, protective mask and young woman holding her belly with hands and suffering from female pain Premium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