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生酮飲食 弊多於利?體重隨時打回原形|全民必Buy–思家瑜樂


減肥從來都是大部分女士的終身課題,但隨著都市人生活繁忙,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就營運而生,近期流行的就是 生酮飲食 法,但有研究指這種高脂而低碳水化合物的 生酮飲食,會影響做運動時的表現。今集《全民必Buy–思家瑜樂》思敏提醒大家 生酮飲食 的影響及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健康地減肥。

生酮飲食弊多於利?

何謂生酮飲食法?


生酮飲食法是一種以極低碳水化合物,配合高脂肪和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透過減低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讓身體處於低糖狀態,從而燃燒脂肪產生酮體,達致燒脂減重。

生酮飲食法


生酮飲食法對運動人士有什麼影響?


在高強度、無氧運動裏,身體主要依靠來自於血糖、肌醣原、肝醣輸出及葡萄糖當燃料。而生酮飲食減少了肌醣原,所以想要搭配高強度訓練是有困難的。


在進食生酮飲食時,肌肉中的肌糖原減少,妨礙高強度運動的表現,如︰跑步、跳或有氧運動,有研究指出主要是是因為兩項身體機制所致︰

  1. 高強度運動時肝臟的葡萄糖輸出量減少
  2. 肌肉裡的肌醣原減少


如果身體內沒有醣原,在無氧運動時就無法合成更多的物質,力量也就會受到影響。

妨礙高強度運動的表現


而主持人思敏分享自己對於生酮飲食的親身經歷,發現如果在進行生酮飲食的同時做運動,會變得力不從心。因此建議大家應均衡飲食,雖然生酮飲食的確可以短時間內迅速減磅,但與此同時亦破壞身體的肌肉組織,及流失水份,而且當正常飲食後,體重有機會打回原形。如果想知自己是否適合此種飲食方法,請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再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