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糖果會令小朋友 過度活躍 ?營養師逐一拆解︱人仔細細


零食是大人及小朋友的至愛,但近日有不少報導指出某些零食會對人體有害,亦指兒童進食糖果中的人工食用色素,有機會引發 過度活躍 的情況。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向大家講解糖果會否對小朋友增加 過度活躍 的機會,家長們不妨參考一下!

糖果會令小朋友過度活躍?


過度活躍症簡介

過度活躍症


過度活躍是一種行為模式,特徵是過度活躍、難以維持專注力及容易衝動。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兒童的集中力、活躍程度及控制情緒、行為的能力,與同齡的兒童有明顯差異,導致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上的障礙。


營養師講解薯片有致癌物質及糖果的人工食用色素如何影響小朋友,亦提供一些飲食建議。


薯片

薯片產生致癌物質?


營養師指出其實薯片多數也是無益及產生致癌物質的,由於現時資訊以及大家對致癌物質的理解比以前多,因此才發現薯片會產生致癌物質。


在科學上,當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經過高溫烘培或油炸,都會產生致癌物質,平常或多或少都接觸到不少含致癌或有害物質,所以不需過分憂心。但營養師反而擔心大家接收一項錯誤信息——誤以為某幾款不含可致癌物質的薯片就是相對上健康,因而多吃。


糖果

糖果引發過度活躍症?


早前有研究指兒童進食6種人工食用色素後,可能令過度活躍的情況增加,而有不少品牌的糖果含人工食用色素,因而令家長擔心不已。而營養師指坊間有不少糖果都加入人工食用色素,現時新推出或改良配方的糖果偏向使用天然色素,比人工色素對人體傷害較低。


另外,營養師指出現今科學證據未能完全確定人工食用色素與兒童過度活躍的關係,因為除了人工食用色素外,糖果亦含糖份、果膠、添加劑、乳化劑及防腐劑等成分,所以很難一概而論。雖然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有不同的成因而未必與食物有關,但是過度活躍程度有機會因對特定具刺激性的食物產生過敏而惡化,這對先天性有過度活躍症的兒童影響較大。


營養師建議


主持人黎莉分享有位家長曾讓子女進食糖果,而進食後立即變得興奮,由於每位兒童對控制血糖及對糖份的反應都有差異,部分兒童有機會出現亢奮狀態,營養師建議進食糖果的同時亦與高纖五穀類或蛋白質食物配合,有助舒緩亢奮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