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體重不降反升之謎!減肥不需要 營養師 ?︱宇宙男‧世界女 – 理智靚


早前疫情嚴重,不少女士過著在家工作的日子,但衍生出肥胖問題。有些減肥人士胡亂跟隨一些坊間的餐單或方法減肥,而沒有 營養師 從旁輔導及指示,體重有機會反彈或引起不少疾病。今集宇宙男‧世界女內的理智靚環節,請來了 營養師 吳耀芬(Kathy)跟大家分享 營養師 在減肥的角色及功用,希望大家可以瘦得健康!


坊間有不少減肥方法,而營養師擔任怎樣的角色?


營養師Kathy分享友人的親身減肥經歷,當時友人為減肥只喝蔬菜湯,然後立即睡覺,希望可以忘記肚餓的念頭,但過一小時後,她忍不住起身吃餅乾,體重不但沒降反升。這就是因為減肥節食,並沒有失去進食的「肉」念,當可以進食時就有種「放監」的感覺,此時營養師的出現就可以用心理輔導及營養知識來幫助減肥人士。


減肥節食使減肥人士有著生理及心理上的影響,營養師則會為減肥人士提供最合適的餐單或輔導,調整正確的飲食習慣。


生理上影響

減肥只著重於體型瘦

有不少女士減肥只著重於體型瘦,但飲食不均衡,隨時引起身體疾病,如身體需要澱粉質提供血糖給人體腦部,如果無血糖的話需要以替代能源「酮體」傳遞到腦部,但這都是有毒物質,需要靠肝及腎分解,排出體外,此舉加重了肝及腎的負擔。


亦有研究指出食肉或食藥減肥、以代餐減肥及節食等方法在長遠來說會使人骨質疏鬆、流失心臟肌肉,隨時引起心臟病,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更會加重病情,有人甚至會出現脫髮及停經問題。


心理上影響

減肥後對飲食的慾念仍然很高


減肥後對飲食的慾念仍然很高,忍不住「鼓勵」自己後又會內疚,久而久之就會對減肥變得自暴自棄,沒有適當的減肥方法加上身邊人支持令減肥人士產生負面心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