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 Interstitial Ad
新城健康+

中醫藥在放化療中的作用(七) —— 放療 皮膚 反應 ︱毛小玲註冊中醫師


放射治療(簡稱放療,俗稱電療)是癌症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放療是透過放射線的電離輻射作用殺死癌細胞或令其停止生長,治療的同時難免會損傷放射範圍周邊的正常細胞,造成短期(急性)或長期(慢性)的 皮膚 副作用。


放療的副作用與病人的體質、治療部位、治療範圍大小、放射線總劑量、單次治療劑量等因素有關。常見的放療副作用包括皮膚損傷,口水線損傷, 放射引起的口腔炎、食道炎、肺炎、直腸炎、膀胱炎等等。中醫藥對減輕上述的放療副作用,改善及緩解其症狀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放療會破壞放射區域皮膚基層上皮細胞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膚反應。通常在放療的第三、四週皮膚開始出現紅腫熱、微癢等反應,繼續照射皮膚由紅逐漸變暗棕紫色,出現乾性脫屑,部分病人出現濕性脫屑,表現為表皮滲液。

Close-up examination by doctor, allergic rash. Premium Photo


放療期間皮膚護理的注意事項


1.保持放射區域皮膚清潔乾爽,穿寬鬆衣服,避免衣物壓迫緊束和摩擦皮膚。


2. 不要在放射區域貼膠布、擦酒精碘酒等刺激性藥物和化妝品,不要用肥皂、沐浴露清洗放射區域皮膚,不要用力搓擦局部,宜用軟毛巾或棉花沾濕水輕洗。

Closeup young asian woman applying sunscreen cream lotion on skin Premium Photo


3. 避免日光直接照射放射區域皮膚。


4. 皮膚刺癢難忍時,可用手掌輕輕按局部皮膚,忌用手撓抓。

Close-up of a woman pinching her arm Free Photo


中醫認為放射線的殺傷作用是一種屬於“熱”的性質,易令人體傷陰耗氣,灼津化燥。所以放療期間病人應避免飲食辛辣、油膩、煎炸、燥熱食物,可以採用養陰益氣、生津潤燥、清熱涼血的中藥,以減輕放療引起的皮膚反應。具有這些功效的藥膳中藥有:西洋參(花旗參)、太子參、山藥、沙參、百合、玉竹、石斛、枸杞子、桑椹、甘草、葛根、蘆根、白茅根、生地。

Fried calamari ring Free Photo